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9/07

107-108年新住民文化培力暨|國際藝術巡迴展演計畫 東南亞藝臺灣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主辦的「新住民文化培力暨國際藝術巡迴展演計畫」,107108年以生活工藝與美學為主題,以「東南亞藝臺灣」意象貫穿計畫主軸,賡續辦理文化藝術論壇、生活工藝工作坊、民謠音樂培訓、生活工藝與民謠主題展演及巡迴系列活動等,

期能提升大眾對於東南亞文化藝術的認識與尊重,推廣新住民母國文化,增進臺灣民眾共同參與的機會,落實文化平權的多元社會。

首先開跑的「培力工作坊–生活工藝」,9/8()起於臺南生活美學館展開,主題分別是9/8「泰國竹編工藝」、9/15「臺灣藺草工藝」、10/6「越南竹工藝」以及10/13「越南立體捲紙」;帶領大家實地領略泰國、臺灣與越南手作工藝之設計、生活運用與意義等精彩內容。

緊接著自9/2911/6舉辦為期6週的「東南亞民謠音樂培訓」,邀請熟稔東南亞樂器演奏的民族音樂學者-陳聖元老師指導教學,帶領大家認識印尼民歌與演練傳統樂器-搖竹。印尼的搖竹(Angklung)是西爪哇地區極具代表性的樂器,早期應用於娛神、祭典及生命禮俗上,近來亦用於生活娛樂和慶典中。希望藉由培訓讓每位學員更加了解印尼民歌與搖竹,並參與小型成果展之演出,展現培訓成果。

壓軸登場的是「東南亞文化藝術論壇」,將於10/21()上午10時起於美學館3樓國際會議廳舉行。今年論壇主題訂為「東南亞與臺灣的生活美學」,特別邀請泰國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Mr. Apisit Laistrooglai、曼谷泰國藝術大學Ms. Namfon Laistrooglai來臺,親自與民眾分享泰國傳統元素與現代設計巧妙結合的新生活美學,以及各項東南亞織品的特色與運用。此外,也邀請國立成功大學C-Hub創意基地執行長劉舜仁教授、從事印尼田野研究近20年的蔡宗德教授,與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呂心純研究員,以深入淺出的內容分享「東南亞與臺灣的生活美學」的多元面向。

活動均為免費參加,內容精采可期,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尤其歡迎新住民、新二代朋友參與,一同推廣東南亞生活工藝與民謠的美好。報名請至「東南亞藝臺灣」官網https://tncsec.wixsite.com/nrseaca或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官網http://www.tncsec.gov.tw。洽詢電話:臺南生活美學館(06)29849902027蔡小姐(週一至週五9:00-12:0013:00-17: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