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9/14

107年中央與地方原住民族教育事務協調會於9/13登場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107年中央與地方原住民族教育事務協調會議」將於本(107)年913日、14日假國立嘉義大學辦理。
91年起,教育部及原住民族委員會為加強中央與地方在原住民族教育事務的協調,並協助地方推動原教工作,因此輪流辦理協調會議,每年邀請各地方政府教育局(處)與原民局(處)代表,以及原住民重點學校校長共聚一堂,研討相關議題。


教育部表示,本年會議由教育部主辦,以「原住民族文化與傳承族語與實驗教育之展望」為中心議題,透過「世界咖啡館」形式分組深入討論可行作法;另於會議中進行外界十分關心的「原住民族教育法」修正重點及進度報告,以利後續落實執行;此外,會議亦安排專題演講及地方實務分享,教育部期待,中央與地方政府得藉由此一協調平臺,凝聚共識,有利於各項政策及法規的務實推動。

教育部表示,族語為文化傳承的根,實驗教育為原住民族教育發展新契機,政府近年已推動相關政策,因此,特安排會議的中心議題,讓與會人員針對「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的落實、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及課程、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及原住民族教育輔導團之營運模式等議題分組充分交換意見,激盪出可行作法。

會議特別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林修澈教授演講「族語復振與活化從建置原住民族語維基百科計畫談起」,亦安排教育部、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及原住民族委員會說明原住民族教育政策執行情形及近期重要計畫等內容,以利地方政府及學校即時掌握最新資訊,其中教育部因正在進行原教法修正作業,而本次修法重點之一為「增強地方政府權責」,包含增訂教育局(處)應設置一般教育專責單位或行政窗口,以強化橫向協調;地方政府應訂定發展原教行動方案;設立原教資源中心,以辦理原教課程、教材研發等工作,因此特別安排報告,以蒐整更多地方實務建議。

此外,也邀請新北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包志強主任及臺中市博屋瑪國民小學比令亞布校長分享地方原住民族教育實務經驗,以利地方政府彼此觀摩學習。另會議於第2天(14日)也實地參訪嘉義縣阿里山國民中小學,其為鄒族文化教育傳承的重要場域。

教育部說明,本次協調會議的結論及建議事項,將作為教育部及原民會未來規劃及推動原住民族教育相關政策的重要參考依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