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9/06

第15屆交通安全教育研討會|落實學生機車事故防制的交通安全教育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精進校園交通安全教育內涵,教育部與交通部合作辦理「第15屆交通安全教育研討會」,自今(6)日起連續2天在國立交通大學舉行,共有來自全國各大專校院及高中職負責交通安全業務承辦人員、專家學者及交通安全教育績優學校代表等約180人參與。本次研討會將於會中進行106學年度交通安全教育大專組及高中職組績優學校頒獎典禮,藉此肯定各校推動交通安全教育的用心與付出,106學年度計有25所大專校院及19所高中職,共計44校獲獎。

有鑑於近年來16-24歲族群因交通意外事故致傷亡情事以「騎乘機車的事故案件」為大宗,本次研討會以學生機車事故防制為主題,會中除安排專家講座外,並請美和科技大學、逢甲大學、桃園市立內壢高級中學及國立南投高級商業職業學校等4校,針對其推動交通安全教育的規劃與心得進行經驗分享。另為降低大專校院學生騎乘機車事故肇事率,交通部推動「大專校院公車進校園計畫」,共有38校參與,本次研討會將請中華大學、大葉大學、樹德科技大學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等4校,針對辦理公車進校園的成果進行分享。

本次獲獎學校中,在落實學生機車事故防制上,美和科技大學與逢甲大學的相關策略值得借鏡。美和科技大學透過自編「交通安全手冊」與宣導措施、每月製作交通安全通報提醒學生應注意的事項,並就學生進行違規態樣分析,研擬相關對策,學校106學年第1學期交通事故件數(36)較前2年學期事故平均件數(62)降低42%,顯見學校交通安全教育宣導策略具有降低事故的效果。逢甲大學輔導學生機動車輛研究社於校園內辦理示範安全騎乘機車技巧相關活動,且利用新鮮人成長營進行宣導,提升大一新生交通安全的意識,並自行建構交通事故分析系統,對於掌握高風險族群學生、適時採取宣導教育與預警措施,具有正面效益。

教育部與交通部希望透過本研討會在交通安全專業知識研討、教學觀摩,以及績優學校經驗交流的課程安排,鼓勵各大專校院及高中職於校園中積極落實交通安全教育,培養青年學生具備正確交通安全知識與技能、鼓勵學生善用大眾運輸工具及提升學生騎乘機車的風險感知能力,達到降低學生交通事故傷害率的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