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9/18

18歲環島壯遊夢想|外國朋友也來體驗學習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高中時期的你,有什麼夢想?今年夏天有一群青春活力的高中青年穿梭在臺灣各個角落中,藉由壯遊的旅程,送給自己一個意義非凡的成年禮。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7年青年體驗學習扎根計畫」,鼓勵高中職學生在學期間組成團隊,自主規劃探訪臺灣各地的人事物,除了解自我並培養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等素養,促使壯遊體驗學習內涵向下扎根。今年有56組團隊、225名青年參與,並在6月到8月期間實踐夢想藍圖。

來自桃園市立觀音高中的「18夢想團」,由5位同學完成7天環島旅程,實地走訪村落,找尋臺灣鄉鎮的心跳聲;在高雄駁二特區感受文創與都市再造交織出的藝術氣息;在旅途的車程上結識來自不同地區的旅客,傾聽他們的故事;踏查花蓮砂卡礑步道,倘佯在地的綠意。

團員葉志淯說,畢業前就想應該到各地去看看,剛好學校老師介紹扎根計畫,於是團員共同討論大家都18歲,團名就稱為「18夢想團」吧!除了5位同校同學,團隊特地邀請來自美國德州達拉斯高地高中的Juliana同行,她是隊長徐瑋慈在高二夏天到美國短期交流認識的朋友,團隊嘗試用外國人的眼光來豐富行程。5位同學自認英文口語表達不流利,但因為必須7天都跟這位海外朋友互動,「只好硬著頭皮開口講英文,這是我第一次和外國人面對面講話,剛開始很緊張,還比手劃腳才能溝通,後來發現也沒那麼困難。」團員許智嘉笑著說。

讓團員和Juliana很感動的事,就是在搭火車的時候,列車長關心並提醒他們,錢包要放好、安全第一;而民眾看到團隊裡有外國人,也主動過來打招呼,讓Juliana直呼臺灣最美的風景是友善的人們!隊長徐瑋慈提到一些趣事,「我們都覺得很普通担仔麵,Juliana覺得真好吃,平常食量很少的她,吃了好幾碗呢。」而在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導覽員仔細介紹各種臺灣傳統文化,Juliana對廟宇非常感興趣,當裊裊白煙升起,導覽員說那代表著人們的心願也將隨著煙傳遞給上天,讓Juliana不由得讚嘆:「廟裡的建築設計都好有含義啊!」。團員到現在都還有跟Juliana透過LINE互動,遇到需要寫英文的時候,也會請她幫忙指正。

5位同學平常在校感情就很好,被問到這次環島壯遊會不會因為一些瑣事意見不同吵架?隊長徐瑋慈說,「我們在規劃的階段就談好分工,一個人負責規劃一個縣市,其他團員就放心、安心的交給他安排行程,團隊建立起尊重他人的習慣」。經過7天的洗禮,團員陳智權、孫訓邦共同的心聲是,「除了在教室讀書,不如出去走走,外面的世界是一本活課本。想到就去做,沒這麼難,難度都是自己想出來的」。
壯遊的意義不僅止於享受旅途的新鮮感,更需要踏出舒適圈的勇氣,藉此茁壯身心。在即將褪去青澀、蛻變成熟的轉捩點,這些高中生們跨出孰悉的生活圈,探訪不同的風景,也透過這段行程認識自己、體諒他人,學習團隊互助。更多青年壯遊體驗學習故事,請至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s://youthtravel.tw/ )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