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9/20

第九屆金音創作獎入圍名單揭曉|鄭麗君宣告啟動轉型並首度舉行亞洲音樂大賞Asia Rolling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於(19)日以創新線上直播方式公布第九屆金音創作獎入圍名單,並宣告金音獎結合亞洲音樂大賞活動邁向國際品牌轉型願景,文化部長鄭麗君、本屆評審團主席陳珊妮、視覺總監陳世川等人均出席,並邀請88顆芭樂籽主唱阿強、Joanna王若琳、鄭宜農一同揭曉本屆金音創作獎入圍名單。經統計,本屆報名收件數總計達2,003件,經評審團評審後計有101件作品入圍,角逐19個獎項,春天吶喊音樂節主辦團隊獲傑出貢獻獎。


鄭麗君表示,金音創作獎不只是頒獎典禮,而是一個凸顯臺灣音樂人多元、原創力量的重要品牌。文化部從今年開始,啟動為期三年的金音獎轉型計畫,目標在打造出國際的亞洲音樂品牌,讓金音獎成為「國際指標性的音樂獎項」。在此轉型的大方向下,金音獎啟動變革,包括首創音樂節,在高雄和台北舉辦「亞洲音樂大賞」。以 Asia Rolling為主題,邀請國內超過五十個團體和國際六組頂尖音樂人來臺共同交流演出,希望透過「亞洲音樂大賞」增加臺灣音樂的國際聯結,也讓金音成為捲動亞洲音樂創作力的品牌,三年之後能成為亞洲創作樂團爭相競逐的一個指標性獎項。

鄭部長進一步說明金音獎今年的重要改變,即是以國際專業規格組成評審團,這也是金音獎首度由主席召集專業評審團,而且有國際評審的參與,展現推動轉型成為國際指標性獎項的企圖心。因此,文化部特別邀請知名製作人陳珊妮擔任金音獎評審團主席,珊妮老師在金曲獎頒獎典禮的引言「我們需要不斷地重新定義流行音樂」引起非常大的迴響,期望本屆金音獎在珊妮老師的召集下,展現出金音獎對音樂創作的美學、規格和態度,讓金音獎成為不斷創造及定義臺灣音樂的國際品牌。


本屆「傑出貢獻獎」由春天吶喊音樂節主辦團隊獲獎。「春天吶喊」音樂節在1995年開辦,是台灣第一個持續舉辦的大型戶外音樂節,也是後來無數台灣音樂節、音樂祭的鼻祖,對獨立音樂場景影響至為重大。「春天吶喊」風格兼容並蓄,始終堅持獨立精神,不僅讓搖滾、嘻哈、電音、民謠都有發聲的舞台,更有許多海外音樂人每年專程到墾丁演出,堪稱台灣最具國際知名度的音樂節。近年台灣現場演出文化漸趨成熟,音樂節場景愈來愈豐富熱鬧,已經是青年文化最重要的風景,「春天吶喊」奠定的基礎,功不可沒。

此外,為代表金音創作獎轉型邁向新的開始,今年也請曾入圍第28屆金曲獎最佳裝幀獎的陳世川設計師操刀設計金音創作獎全新Logo及主視覺,並於記者會上亮相。陳世川也特別出席記者會,分享金音創作獎Logo的設計理念,是將金音創作獎的英文簡稱GIMA結構出一隻手拿著鑰匙的概念,因為音樂的交流需要一個關鍵的鑰匙來啟動,轉型後的金音創作獎則扮演啟動亞洲音樂大門的角色。而這屆整體活動的主視覺,則強調金音創作獎的獨立精神,回歸音樂創作本質,海報設計上也打破傳統方形的刀模樣式,跳脫出不同以往對海報的視覺經驗。

亞洲音樂大賞活動(Asia Rolling Music Festival)將於1019()1021()在高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SPERO高雄舉行;1024()1026()於台北三創Clapper Studio1028()於華山文創園區及台大綜合體育館舉行,第9屆金音創作獎頒獎典禮則將於1027()在台大綜合體育館盛大舉行,詳情請上「第9屆金音創作獎暨亞洲音樂大賞」官方網站:http://gima.asiarollin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