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9/11

青年行動展開新頁|Be a Changemaker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7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鼓勵青年運用創意,以及自身專長看見在地需求,投入地方事務與發展,朝新一代Changemaker(青年翻轉家)前進!今(107)年計畫已完成審查,從全國85件提案中評選出18個來自臺灣各地優秀青年團隊的提案,獲選團隊除了最高可獲得25萬元的行動金之外,還有機會在年底成果展中爭取20萬元優勝獎金!

這次入選的18個團隊中,有許多是第一次投入計畫的新面孔,例如位在臺北加蚋仔(南萬華)的「六庄」團隊,加蚋仔作為臺北市最大的食材批發心臟地帶,在沒落商圈與新興建設(萬大線)交錯之際,團隊本著對社區的熱愛與期待,著手以街道騎樓、圍牆作為街頭風景畫策展,設計店貓形象帶動舊商圈串連,並辦理街區展演、講座,凝聚都市逐漸失去的人情味與公共議題對話;
苗栗「青履客」團隊,3年前投入苗栗縣石墻村的社區工作,在與居民共同生活的過程中發現地方過往富「墾拓精神」的草鞋編織史,進而帶動他們復興石墻墾拓文化的第一步,從墾拓田野調查到設計懷舊墾拓體驗,最後開辦編織創作營,逐步喚醒並傳遞地方對草鞋的文化脈絡與歷史記憶;來自雲林虎尾的「大人味的冰棒」團隊,有感家鄉美味蔬果因盛產價崩而失去食物的價值,返鄉與在地青農開啟一系列農產品加值加工計畫,並透過老中青食物設計體驗與共食廚房,將社區打造成可以信賴、安心的空間平臺。隨著計畫2.0的開展,青年行動從地方的「參與」逐漸聚焦轉變為「創造」,期待這些團隊成為社區的新生代,用行動為社區寫下新的故事。

青年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自95年起已協助許多青年朋友進入社區行動,今年計畫有一些改變及調整,團隊執行計畫過程中,將安排業師提供諮詢輔導,及時為團隊把脈及診斷,協助克服困難及挑戰,並依青年需求設計課程,提升團隊專業及行銷能力,期盼團隊能夠長期扎根社區,以Changemaker的角色為關心的社區注入新的氣象。
 
想了解更多入選的青年行動故事嗎?歡迎來Changemaker計畫網站(https://act.ydachangemaker.tw )參觀,團隊的動態將即時更新在網站中。
更多訊息請至青年署官網(www.yda.gov.tw/公共參與/社會參與/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簡介 )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