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9/28

國美館「花之禮讚—四大美術館聯合大展」 開箱秀珍藏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中華民國文化部與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共同攜手,聯合國立故宮博物館、東京富士美術館、奇美博物館和國立臺灣美術館共同合作主辦「花之禮讚—四大美術館聯合大展」,於(27)日舉行開箱記者會,由文化部蕭宗煌政務次長與臺中市政府郭坤明副秘書長與會指導。

本次展覽四大美術館及合辦、協辦單位均派代表出席,包含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施純福副局長、國美館陳昭榮代理館長、典藏管理組薛燕玲組長;故宮博物館李靜慧副院長、器物處余佩瑾處長、書畫處劉芳如處長;東京富士美術館五木田聰館長、策展人白根敏昭;奇美博物館郭玲玲副館長、王邦珍組長以及台灣創價學會林廷鋒執行長、洪玉柱副理事長、呂慧甄處長等,為活動增色許多。文化部蕭次長表示,文化部很高興能在台中市政府辦理花博的期間,由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聯合國內外三所知名美術館辦理跨館及跨國性聯合大展,讓民眾能看到花在藝術的多元樣貌,也特別感謝台中市政府與參展美術館促成本次特展。

「花之禮讚—四大美術館聯合大展」由國立成功大學蕭瓊瑞教授擔任總策展人、策辦以「花」為主題的展覽,預定106日於國立臺灣美術館盛大開展。本次共展出168件作品,包括國立故宮博物院40件、東京富士美術館25件、奇美博物館30件、國立台灣美術館53件,以及借展臺灣當代藝術家作品20件,藉由四大美術館各自不同風格和脈絡之典藏與研究焦點,試圖拓展文化視野的寬廣面向,展現出臺灣、華夏、日本與西洋四種不同文化與世界觀。蕭教授表示,「花卉」是最容易吸引人們目光,牽動人們情感,連結不同族群及文化的共同語言。本次展覽架構具有文化多樣性,展品綜合古今中外,於時間的歷史縱深上,跨越11世紀至今包含繪畫、器物、雕塑、空間裝置、新媒體藝術等,展覽多元精采,也希望藉由藝術性的呈現,編織出如史詩般的花之視覺篇章。


國立故宮博物院以華夏文物菁粹為代表,展品體現巧工巧匠的絕頂技藝以及歷代不同的文化品味。李靜慧副院長說,故宮選擇多件國寶參展,希望能在不同的文化脈絡上呈現故宮文物的另一種風貌。本次參加開箱作品精選北宋青瓷蓮花式溫碗、清十八世紀的雕犀角梅樹香插、雕犀角花藍、乾隆御筆〈桃夭〉收入《御筆詩經圖》等三件,展現故宮在器物及書畫上的收藏特色。東京富士美術館曾多次與國美館合作,五木田聰館長很高興透過「花之禮讚」特展將典藏的日本東洋文化代表典藏品介紹給臺灣觀眾。特展展出精選17-19世紀的國寶級狩野派屏風、江戶時代代表性浮世繪和版畫作品;在開箱記者會上曝光的是知名浮世繪畫家歌川豐國的五聯幅作品〈新吉原櫻景〉,體現江戶時代的庶民風格以及生活審美觀。奇美博物館以豐富的西洋美術及文物收藏著名,郭玲玲副館長說,此次精選繪畫精品、家具、樂器和擺飾等展品,呈現西洋古典結合神話想像、宇宙和生命觀的象徵寓意等藝術脈絡,開箱作品為鎮館之寶之一的法國19世紀學院畫家寇特(Pierre Auguste COT)畫作〈黛妮希雅〉(Dionysia)。  

主辦單位之一,同時也是這場花之藝術盛宴的場地主館國立臺灣美術館,以近現代至當代的臺灣美術收藏及研究為宗旨。陳昭榮代理館長提到,本次特展邀請蕭瓊瑞擔任總策展人,展出花卉展現的藝術能量。本次除了展出國寶級林玉山〈蓮池〉作品,同時以「在地,四季燦然」、「封印,重現記憶」、「轉折,生命體悟」、「尋芳,夢境花園」、「慾念,花樣繫情」、「真假,虛實之間」等六大子題細緻整理自臺灣新美術運動以來藝術創作中花的各種樣貌及意涵。在今日開箱記者會上展現林之助、郭雪湖、席德進、李石樵、吳昊、廖繼春、嚴明惠、吳天章、伊誕˙巴瓦瓦隆重點精選的特色館藏,並加入當代的裝置及數位影像類如黃蘭雅、賴純純、林俊廷等的作品,增添活潑、現代感的氛圍。

「花之禮讚」是近年難得一見的跨館/跨國性聯合大展,特展以最貼近大眾生活情感和美學象徵的「花卉」作為展題,從藝術史的角度,娓娓闡述人類文明與自然花卉之間的各種關係。「花之禮讚—四大美術館聯合大展」希望藉此花卉主題的聯合策展,以及四大美術館的精銳藏品盡出的大好時機,結合臺中市政府花博國際盛會共同推廣,同時,透過多樣性的藝術語言,和城市觀光的行銷,搭建更多文化交流的管道,進一步推廣臺灣文化以及藝術創意。本次展覽也因為蒐羅多館的國寶級珍貴藏品,為了保護文物及藝術品,部分展品將分兩梯次輪替展出,新的展示內容將於1211日登場。展覽期間也將推出相關活動,詳情請參考國美館官網: www.ntmofa.go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