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9/19

中道兒童悅聽文學之旅|雙語說故事驚艷紅磚屋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中道雙語小學三年級學童日前至「百果樹紅磚屋」參與「千位兒童悅聽文學」活動,在欣賞過作家黃春明創作的精彩故事後,也立即回饋了中英語雙聲帶的故事展演,不但獲得主辦單位「黃大魚文化藝術基金會」工作人員與志工的好評,更讓學童們透過深度的文字表達與互動交流,感受到文學的力與美,體會到文學帶來的感動。


「千位兒童悅聽文學」活動是由名作家黃春明所發起,期望透過劇場的方式將在地的故事帶給宜蘭孩子們,也希望藉由本次活動在孩子們心中埋下文學的種子,目前已獲得縣內多所國小的回響,參與人次也突破千人。中道雙語小學雖然是首次參加,但學童們早已閱讀過「黃爺爺」多部作品,因此對本次活動滿懷期待,也期待在活動中與基金會人員及志工們有更多文學上的交流。


在舞台劇規格的「小麻雀和稻草人」故事中,基金會人員及志工們帶領孩子們進入黃春明的文學世界;生動精湛、唱作俱佳的說書方式,更讓孩子們如臨其境,細心品味故事情節的變幻及結局的巧妙安排。隨後,主客易位,輪到中道小朋友粉墨登場,基金會人員及志工則改當觀眾。

中道小三學生帶來的第一則故事是「William's Doll」,由近二十位同學擔綱演出,小朋友們以清亮的嗓音,整齊又流暢地以英語表達故事意涵,並獲得台下滿堂喝采;第二、三則故事分別是「金銀斧頭」與「愛蓋印章的國王」,小朋友們以戲劇的方式呈現,其服裝、道具、口條、表情等都不遜色於專業演員,基金會人員與志工直誇:「這群孩子可以加入劇團巡迴演出了!」


表演完畢,基金會志工高美玉老師稱讚:「這是悅聽文學活動第一次有學校用中英雙語演譯文學故事,小朋友們十分投入,令人驚艷!也充分展現出雙語教學的特色與成果。」中道外語中心主任林佳琦則回應:「英語故事的演出是中道學童平常課堂上學習成果的展現,能藉由一個這麼棒的場合提供小朋友發表的機會,非常感謝基金會辦理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中道雙語小學副校長董素芬也藉此機會鼓勵同學們:「語文能力是一切學習的主要基礎,閱讀是增進語文能力的不二法門;今天大家的表現不但令人激賞,也證明了大家平時的學習已有豐碩的成果!」董副校長也補充:「中道小學常年推展閱讀教育與生活教育,從聽故事開始進入閱讀領域,並引導至生活與品格教育,這是最佳的閱讀啟發途徑;在中道的雙語教學之下,三年級的小學生就能將閱讀、文學、英語、生活等領域融合貫通,十分難能可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