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9/30

宜蘭市新東社區有囍了|分隔近百年的石公石母重新「送作堆」溫馨懷舊親子公園落成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930日對宜蘭市新東社區來說是個歡喜的日子,因為分隔近百年的石公石母在即將落成的溫馨懷舊親子公園落成典禮中,被重新「送作堆」,社區鄉親們以辦喜事的心情,為這對百歲的老夫老妻做見證。
宜蘭市新東社區三聖宮一帶舊稱「布帆店仔」,就是因為這裡早年染布工藝興盛,聚集一些經營染布的工坊,石公石母為染布重要器具,其功用為用其石塊的重量整平摺皺的染布,類似現今的熨斗;在染布工藝逐漸被染整機器取代後,石公石母功成身退,多數被棄置損毀,或閒放在路邊無人問津,狀況好的再利用做成石椅。104年宜蘭市新東社區發展協會成立後做了完整的社區資源盤點,發現了這對社區之寶,石公躺在原染布坊舊址的道路邊,石母則半埋在對面資源回收場的地面上,社區有意將它們出土重新送作堆,做為永久展示,探詢原物主林先生意願後,認為這樣的安排非常有意義,欣然答應無嘗捐出。


社區發展協會發現黎明國小廚房旁有塊空地雜草叢生,經理事長潘富明向當時的校長劉錫鑫爭取,同意由社區代為管理,現任校長曹譯鐸校長也大力支持。今年社區參加宜蘭社區大學營造員培訓計畫爭取補助與市公所經費支援,將此空地改造為溫馨懷舊親子公園,用來安置這對社區之寶:另外,社區鄭燦章鄰長也捐贈了閒置多時的「鐵牛力阿卡」和一些鐵牛車的農耕器具,這些都是他在年輕時養家活口的機具,知道社區有需要豐富親子公園的展示內容,也高興的捐贈給社區。

在社區鄉親、志工們、熱心人士及社區理事長潘富明帶領的團隊努力下,以有限的經費完成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使閒置空間成為溫馨懷舊親子公園,消除髒亂死角,改造為擺設傳統農村器具之親子互動空間,再創古早器物新價值,更為本地學子提了在地文化的鄉土教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