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9/28

轉角遇見愛|當青年志工遇見獨老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臺灣的老年人口比例仍在持續攀升,國發會預估臺灣人口從2022年起呈現負成長,而2026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老人關懷是當代刻不容緩的議題。今年暑假,一群高中及大學學生組成「老吾老志工隊」,發起「轉角遇見愛-當青年遇見獨老」志願服務活動,獲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補助青年團隊參與志願服務計畫協助,前往屏東市勝利里關懷獨居長者,以實際行動改善其居家環境。

老吾老志工隊成員來自屏東女中、屏東科技大學、屏東大學,還有幾位是社會人士。其中,屏東大學的汪悠雅,為了度過一個有意義的暑假,加入志工隊的行列,她說這次服務的長輩大多年事已高,有些老人家甚至要藉著輔助的推車才能行走,難以想像他們爬樓梯並將重物拿下來,幸好這次志工們前來幫忙,讓長輩有個整潔的居住空間;志工們也主動與長輩們閒話家常,交流彼此的生命經驗,過程中汪悠雅發現一位與她同樣來自基隆的婆婆,彼此的話題從廟口鼎邊銼聊到泡泡冰,又從目前生活狀況聊到婆婆以前的工作,兩人相談甚歡,也明顯感受到老人家心情更開朗。活動結束後,讓她真實體會到「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真諦!

發起這項活動的志工隊隊長陳芸筠,為屏東縣志願服務協會的志工,有感於高齡化、少子化、子女外出就業等影響,使得許多老人被迫獨居;長輩又因身體功能逐漸老化,無法自行整理家中,造成居家環境的髒亂;而心理上的孤獨更會引發憂鬱的傾向,因而著手規畫關懷獨老的活動,期望讓青年志工的活力,為獨居老人家的生活注入熱血的火花。

想了解更多青年志工服務訊息請至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官網(http://www.yda.gov.tw )或青年和平志工團網站(https://gysd.yda.gov.tw )查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