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9/13

北高雄首座以文化保存為主題|橋頭糖廠揭牌晉升環境教育場所

新聞中心/台糖公司訊
台糖公司橋頭糖廠文化園區保留臺灣第一座現代化糖廠的工業遺址,不僅具有百年的人文古蹟及豐富的自然生態,近年園區更融合循環經濟的理念,設有以廢鐵件改造而成的裝置藝術。在「橘色人文、綠色園區」極富特色的環境資源下,今年7月橋頭糖廠成功取得環境教育場所認證,並於今(13)日舉行揭牌儀式,成為北高雄首座以「文化保存」為主題的環境教育場所。
今日上午10時,台糖公司高雄區處於橋頭糖廠古蹟本體「社宅事務所」前進行環境教育場所揭牌典禮,行政院環保署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高雄市環保局、橋頭區公所等中央與地方政府機關皆派代表共襄盛舉,現場並展示橋頭糖廠的環境教育課程;透過簡單而生動的互動說明讓學童們了解糖業文化的內涵,並理解古蹟保存與維護的課題,彰顯糖廠不僅只是觀光休閒的場域,更是一處兼具寓教於樂的環境教育場所。

台糖表示,橋頭糖廠建造於西元1901年,是臺灣第一座現代化機械壓榨製糖的新式糖廠,亦是臺灣邁向產業工業化的火車頭,具有歷史文化的重要象徵意義。此外園區還擁有最古老的五分車鐵道、台灣鐵工所並保留了11座古蹟,例如社宅事務所、俱樂部及日式宿舍區等,皆為當時特有的建築及糖業文化設施,其歷史文化價值不可言喻。
另外在台糖全力推動「循環經濟」下,橋頭糖廠也有許多由糖業廢鐵件或閒置枕木改造而成的裝置藝術及街道傢俱,非常符合推展環境教育的理念,因此橋頭糖廠自兩年前即著手推動朝環境教育認證場所發展,並於今年73日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通過核發認證,成為高雄市北區唯一以「文化保存」為主題的環境教育場所。

台糖指出,橋頭糖廠依照參訪對象的年齡層規劃出3門環境教育課程,包含適合國小學童的「糖廠歷險記」,針對國中以上學生開設的「時光隧道遊糖廠」,以及讓一般社會大眾參與的「甘蔗的一生」,分別透過與古蹟本體面對面、老樹測齡活動、欣賞利用舊物料循環再製的藝術作品、搭乘五分車、參觀文物館及製糖工場等活動,持續推廣人文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環境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