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09/22

青年暑期工讀好young的|社區產業、文化推廣好幫手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促使大專學生與社會接軌,媒合在學青年於暑假期間至全國非營利組織工讀,近距離體驗職場,發揮所長及創意,同時也能協助社區產業及社會公益組織發展。為了展現工讀成果,並促進學生與用人單位間的交流,青年署特定於花蓮、臺北、臺中、臺南、高雄辦理7場次分區成果競賽,為本年暑期工讀計畫畫下完美的句點。今年臺南場成果競賽榮獲社區產業組第1名的得獎團隊,是來自長庚大學的李昱萱、朝陽科技大學的張云慈以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的鄭勝文同學,暑假至新港文教基金會協助行銷企劃及推廣。為了讓民眾認同從土地到餐桌的無毒低碳飲食理念進而支持消費,因此構想試吃活動,透過手工背牌、桌面立牌、導覽書介紹在地商品,也依照長者及年輕人兩種消費族群開發「健康癮食」、「年輕煮義」兩種新套餐,期望協助單位在餐點上有更多不同的嘗試及開發。同學表示從面試開始,就有真實投入職場的感覺,透過工讀了解社區產業內涵、認識家鄉,以不一樣的方式介紹家鄉。除了體驗職場、開闊視野外,從學習到實踐的過程中,看見自己的不足,從中修正,找到自己的位置及努力的方向,所累積的行銷實戰經驗,也更豐富這個難忘的暑假。

另一隊榮獲臺南場社會公益組第1名的得獎團隊,是義守大學的翁欣妤及臺南大學的林怡萱同學,至財團法人朝陽文化藝術基金會工讀,協助單位完成3部影像紀錄,為完整呈現「找尋鹽水溪沿岸文物瑰寶-許縣溪篇」紀錄片,走訪關廟、歸仁、龍崎、永康四個行政區域,拜訪15間廟宇及相關場域,拍攝107件文物,聯繫及訪談10位廟宇主事人員及民眾,最後完成45分鐘的紀錄片,用影像為社區留下最珍貴的文物紀錄。2位同學雖然是在地人,但並沒有如想像中了解自己生活的土地,透過參與暑期工讀計畫,重新了解所生長的故鄉,更加了解非營利組織運作及社會責任意涵,貢獻一份心力。在接洽訪談人員及拍攝的過程中,並經由反覆的討論過程,經由團隊合作提升專業與應對進退的能力,開始對於就業及職涯有了目標及規劃。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主要目的為讓大專青年投入社區產業發展及社會公益服務,提供多元、安全且有保障的職場體驗,成為大專青年未來職涯方向之一,並加強青年與社區的連結,為非營利組織帶來活力與創意。「青年暑期社區工讀計畫」約於每年5月公告全臺各地的工讀職缺,今年來不及參與的同學可以密切留意青年署「RICH職場體驗網」(https//rich.yda.gov.tw),相關訊息都會公告於網站上,歡迎明年一同來參加,為暑假注入不一樣的色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