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0/14

11月流感季報到|限量公費疫苗開打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每年冬季是流行性感冒猖獗的季節,為了防患於未然,衛生福利部今年訂於1015日開始展開600萬劑公費流感疫苗接種作業,羅東博愛醫院盧進德副院長呼籲,11月流感疫情就會報到,尤其長輩和幼童抵抗力差,建議應儘早到醫院施打疫苗。

今年接種的三價流感疫苗可有效抵抗A型流感(H1N1H3N2)及B型流感,1015日起開放國內50歲以上成人、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幼保、安養機構人員、醫事及衛生等單位防疫相關人員、禽畜業者以及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人(含BMI30)、 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等族群,免費至各地醫療院所施打;國小、國中、高中職學生則在111日起在校集中施打。

600萬劑流感疫苗可涵蓋全台約25%人口,盧進德副院長表示,因施打流感疫苗後至少需2週抗體才會產生,且每年流行性感冒從11月初開始到年底期間將逐步升溫,於過年前達到最高峰,因此建議民眾於開放施打期間儘速完成施打;青壯年族群可獲得7090%的保護效果,高齡者則可減少50%流感併發症發生風險。由於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型別不一定相同,因此每年均須重新接種。

民眾來醫院施打流感疫苗時應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若是孕婦或嬰兒父母、幼教人員等特殊族群則須攜帶相關證明文件,於門診掛號經醫師評估再行施打;非公費接種對象可自費接種流感疫苗,若希望有加強保護則可自費施打四價流感疫苗,可有效抵抗2A型和2B型流感。

羅東博愛醫院呼籲,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度重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出生未滿6個月,因無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不予接種;已知對疫苗的成分有過敏者、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也不予接種。

流感疫苗成分與效力國際皆同,被認為安全且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經統計僅5%民眾施打後出現注射部位疼痛等輕微反應;盧進德副院長提醒,公費施打對象把握時間儘速到院施打,平時也應勤洗手、出入公共場合佩戴口罩,增強自身抵抗力,才能抵禦病毒入侵,健康度過流感高峰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