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0/18

第15屆交通安全教育研討會暨中小學交通安全績優學校頒獎典禮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推動校園交通安全教育,教育部與交通部合作辦理「第15屆交通安全教育研討會」,自今(18)日起連續2天在國立交通大學舉行,共有來自全國各地方政府教育局()、各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負責交通安全業務承辦人員、專家學者及交通安全教育績優學校代表等約180人參與。會中安排106學年度交通安全教育國中組及國小組績優學校頒獎典禮,以肯定各校推動交通安全教育的用心與付出,106學年度計有26所國中及27所國小,共53校獲獎。

近年來國中學生及國小學童,因穿越馬路及騎乘自行車致發生意外,時有所聞,研討會中安排學生行人交通安全教育為主題,透過績優學校的經驗分享,提供學生騎乘自行車交通安全教育優良範例參考。

會中也安排專家講座,邀請臺北市金華國小、彰化縣草港國小、新竹縣立成功國中與臺北市立蘭雅國中等4校,針對學校推動校園內外交通安全教育的規劃與心得進行經驗分享。另為提升學生上下學安全的學校交通導護制度,研討會也請新竹縣中正國小、臺中市內新國小、新北市立新埔國中與臺南市立後壁國中等4校,一併進行,針對學生交通安全導護績優學校進行經驗分享。

本次獲獎學校中,以落實學生行人交通安全教育及提升學生風險感知能力為目標的,臺北市金華國小透過「交通安全闖關活動的兒童節禮物」等交安7項幸運禮物實施交通安全教育備受肯定;另彰化縣草港國小以課程化、生活化及社區化等方式,深化學生交通安全教育的學習與實踐能力;新竹縣成功國中透過孩子帶給家長的叮嚀,讓家長能夠更深刻體會交通安全的重要,並全力配合做好交安;臺北市蘭雅國中則透過AR體驗、自製交安宣導影片及交安電子書等科技方式、結合文創商品、強化社區綿密的合作網絡、結合國際交流參訪活動經驗等,致力推動交通安全教育,獲績優表揚。

另在交通安全導護制度上,新竹縣中正國小透過每年定期的增能與訓練、透過校園周邊環境分析有效運用導護教師及志工人力發揮導護制度效益;臺中市內新國小位於74快速道路閘道旁,處於交通壅塞路段,為維護學生交通安全,學校以改善校門方向,新增通學步道外、校內新增得來速設計並透過交通局及教育局領航輔導案設計,營造交通安全教育園區且融入課程,讓導護工作推行得更順利;臺南市後壁國中透過學校周圍交通環境及學生上下學方式的統計分析,設置導護崗哨,有效運用教師、志工及學生人力,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均有出色用心的努力。

教育部與交通部希望透過本研討會在交通安全專業知識研討提供教學觀摩,以及績優學校經驗的交流,鼓勵與會國中及國小夥伴於校園中積極落實交通安全教育,培養學生具備正確交通安全知識與技能,並提升學生對行走及騎乘自行車的風險感知能力,達到降低學生交通事故傷害率,學生出入校園平平安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