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0/03

1661國姓來襲》奪金漫獎年度漫畫大獎|鄭麗君:漫畫擦亮臺灣文化品牌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由文化部主辦的「第9屆金漫獎頒獎典禮」於(2)日在臺北文創盛大舉辦,本屆金漫獎總計有136件作品參賽,最後共有23件作品脫穎而出角逐9項大獎!「年度漫畫大獎」由李隆杰《1661國姓來襲》獲得,評審表示今年得獎作品故事結構及畫風更趨穩定、精緻,能激起讀者強烈共鳴,展現臺灣漫畫的高成熟度。

文化部鄭麗君部長致詞時指出,今年臺灣漫畫政策有三大突破,第一是翻轉漫畫的藝術定位,由文化部主辦的「故宮鄭問紀念大展」,用藝術的高度重新探索鄭問老師的世界,還給漫畫應有的定位,3個月展期內吸引超過10萬人次參觀,代表臺灣社會的高度關注。第二,政府首度在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中,納入對ACG產業的扶植,設「漫畫輔導金」,9月公布第一梯次102件補助名單,總補助金額超過8千萬,代表旺盛的創作力,而1015日截止的第二梯次補助申請案,更希望進一步鼓勵將原創漫畫轉化為動畫、戲劇、遊戲作品,催生臺灣原生IP產業化,健全以漫畫出發的完整生態系,並期待立法院通過「文策院設置條例」、明年文策院成立後,希望能夠引入投融資,帶動市場動能。
 
第三,拓展親近漫畫的管道,讓漫畫走入城市、走入生活,包括籌備許久的「漫畫基地」預計明年初正式開幕;將於臺中設立的「國家漫畫博物館」也正緊鑼密鼓籌備,截至今年8月已徵集到超過2,100件臺灣珍貴漫畫史料。此外,文化部也即將結合在空總的臺灣當代實驗場,推出IP內容實驗室,邀請跨域及以漫畫為核心出發的實驗性計畫進駐,挑戰對創作的想像。

鄭麗君部長表示,以上三個突破,代表政府看待漫畫的態度有了轉變,從早期的查禁、不鼓勵,到現在積極推動漫畫成為臺灣的文化品牌。

今年「特別貢獻獎」得主為蔡焜霖先生,鄭麗君部長頒發此獎項時說,感謝蔡焜霖前輩在歷經白色恐怖政治監禁的歲月後創辦《王子雜誌》,透過「漫畫未超過出版品20%不用送審」規定,為本土漫畫提供重要發表園地。而現在政府不僅不再壓抑民間的漫畫創作,還要保障民間自由創作的空間、創造多元發表平台,並鼓勵更多「蔡焜霖們」,一起從人才培力、行銷推廣、國際交流、跨界合作等面向,當漫畫家強力的後盾。

蔡焜霖先生領獎時表示,1966年政府執行「編印連環圖畫輔導辦法」,使得大量漫畫被沒收,也影響許多漫畫家的創作生涯,他在家人、許多優秀漫畫家、和綠島獄友等熱情富正義感的夥伴協力下,創辦《王子雜誌》,為當時許多人提供重要的精神食糧,這個獎他要獻給當年一起努力的親人和朋友。

本屆「年度漫畫大獎」由兒童、少年、少女、青年漫畫獎得主中選出,競爭十分激烈,最後由李隆杰《1661國姓來襲》勝出。評審表示,《1661國姓來襲》既有史料新解的知性,又成功帶來娛樂效果,是漫畫表演魅力的極佳例證。作者以獨特的視角,展現不同史觀,描繪出熱力十足的福爾摩沙傳奇,在場面上的著力經營,與角色鮮明個性刻畫,讓觀者讀來入味非常。

今年文化部繼續推動GCA「金漫獎暨國際交流活動」,透過商務媒合、漫畫座談會、國際交流等,積極整合臺灣原創漫畫的跨域活動,本屆金漫獎典禮節目內容以漫畫元素為核心,體現漫畫與科技、音樂等跨界之結合,表現臺漫跨界能量。其中音樂人陳瑋儒將漫畫家「搖滾貓」的創作的漫畫作品《無名歌》主題曲「Demo#1」重新編曲,由知名網路翻唱歌手Lichen原音呈現,三人聯手演出獲得熱烈迴響;而董事長樂團獻唱的「青春親像一支筆」,則是為「CCC創作集」特別打造而且首次公開的主題曲,為入圍的優秀漫畫家慶賀,同時也向漫畫產業致上最高的敬意。

《第9屆金漫獎頒獎典禮》將於1017日(三)晚間10點在台視主頻播出,歡迎全國漫畫迷們一同共享這份榮耀與喜悅,也繼續支持在漫畫產業上堅持理想的創作者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