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0/19

因應疫情整備|宜蘭縣辦理「新型A型流感防治演練」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有鑑於兩岸民眾及台商往來中國當地的頻繁,疫病跨國界傳染的風險大增。為防範新型A型流感疫情擴大,以維護縣民的健康,有效控制疫情,宜蘭縣政府於1019日辦理跨局處及相關醫療團隊聯合演練「107年度新興傳染病-新型A型流感疫情桌上兵棋推演暨實兵演習」,以兵棋推演暨實兵演習方式進行模擬,期使透過演練,橫向連結醫療、衛生、農政、社政、民政等各相關單位能迅速動員因應,及第一線工作人員熟悉流程,秉持防疫視同作戰精神,隨時做好整備,避免疫情擴散,達到共同守護本縣縣民的健康之目的。

本次演練由副縣長余聯興擔任指揮官,採兩大主軸進行,第一項桌上兵棋推演主軸為本縣縣民在大陸廣東、江蘇省考察觀摩養禽場,返國後出現發燒,咳嗽、全身無力、胸悶且呼吸急促,至急診就醫,個案經醫師問診TOCC(旅遊史(T)、職業史(O)、接觸史(C)、群聚事件(C))及臨床症狀後,懷疑感染新型A型流感通報衛生局,衛生局初步調查並與疾病管制署北區管制中心聯繫,考量無法排除「新形A型流感」,立即啟動本縣疑似新型A型流感個案處置流程。第二項實兵演練主軸為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經診斷個案為疑似新型A型流感個案,立即啟動第15類新興傳染病應變程序,由醫護人員全程配戴個人防護裝備,並經由感染管制規劃動線送入負壓隔離病房治療。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呼籲,防範新型A型流感,應遵守「56不」原則,「5要」:禽肉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職業及接觸史、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6不」: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的場所。
有關禽流感及新型A型流感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查詢,民眾如有疑問請撥打防疫諮詢專線9357011,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