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0/02

不同世代的人文觀察|共筆臺南風土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臺南是臺灣最早發展的都市,也因極早與外界接觸而留下了豐富的文獻與文物資料。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與日本國立民族學博物館、臺南市文史協會、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合作,今(2)日推出「南方共筆:輩出承啟的臺南風土描繪」特展,匯集臺史博近年臺南研究成果,日本民博館藏、曾任職於臺南的地理教師內田勣1930年代照片與檔案,及大批首度亮相的戰後臺南市文史協會會員手稿、筆記、照片、作品,希望透過不同世代記錄者之眼,帶觀眾看見空間、時間及人群不斷轉變的「臺南風土」、臺南故事,進而呈現臺南研究從他者到在地視角轉換的軌跡。

臺南是一個歷史文化薈萃的城市,從早期荷西時期傳教士、漢人、19世紀西方人、日本人,到戰後的臺南市文史協會等,許多曾停留或居住過臺南的人都曾透過自己的觀察,留下屬於自己的臺南想像。這些臺南想像從四百年前至今,持續不斷地流動、轉變,而透過不同世代的人文觀察,也共筆出視角多元、層次豐富的臺南風土歷史面貌。

館長林崇熙表示,座落於古都臺南的臺史博向來致力於臺南研究的推動,開館以來長期透過文物捐贈、地方文獻與史料的蒐集整理、展覽交流合作等多樣的方式,蒐藏在地的個人生命史、家族史與庶民故事,更建置了「臺南文史研究資料庫」與「臺南新報資料庫」。資料庫除了全文查詢的基礎功能,更結合地理定位、詞頻分析等數位人文技術,呈現臺南不同時間與空間的面貌。這些透過數位型態加以公共化的資料,將以往相對被忽略的戰後初期資料之重要性重新揭露,是地方學發展的重要基礎,建置過程感謝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的通力合作。這些不同歷史資料的堆砌,相當重要的一部分有賴於在地耕耘許久的文史先進,這些先行者走過的路,彰顯了臺灣史研究有著一條有別於學院、發起於地方的行動,這樣的精神與行動,特別值得推崇。

展覽故事線循歷史時間軸以「流動的臺南」、「初見臺南第一眼」、「在臺日人的臺南研究」、「臺南人的臺南研究」、「百花齊放的臺南達人們」五大主題串連,從荷西時期殖民者、傳教士到漢人對臺南的風土描繪談起,到清末開港通商後,來自世界各地外國人記錄的臺南印象。日本時代初期,官方先因統治目的觀察臺南,後來更為促進觀光塑造臺南古都形象,1930年代起,不僅有像內田勣這樣因公(時任職臺南第一中學校,今臺南第二高級中學)定居臺南的日人,開始記錄、觀察鄉土臺南,同時也出現許多本地研究者從鄉土、民俗等視角開啟臺南研究。

戰後,隨著修史目的,成立了臺南市、縣文獻委員會,到了1958年,戰後首個登記立案的文史社團「臺南市文史協會」成立,不僅標誌著文史研究從單打獨鬥走向團體協作社群的新時代意義,更呈顯出臺南人對於在地的鄉土想像。1990年代後,隨著政治解嚴、社區總體營造盛行,更多臺南達人們開始從不同層面訴說他們心目中的臺南故事。而今,臺南的獨特魅力,仍持續吸引著島內外人的走入、觀察,甚至懷抱「臺南夢」定居臺南,繼續共同書寫心目中的臺南。

展覽即日起至108414日於臺史博四樓第二特展室展出,歡迎觀眾踴躍參觀。展覽期間,將陸續推出相關教育推廣活動,歡迎關注官網(www.nmth.go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