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0/01

打開家門 讓世界走進來 歡迎加入教育部「友善臺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友善臺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自99年推動至今,協助全臺30所大專校院建立接待家庭機制,並已有3,942戶接待家庭完成培訓及認證,接待來自98國的4,560位境外學生。本計畫網羅全臺熱心志工家庭,無償接待在臺留學的境外學生,讓境外學生有機會體驗臺灣家庭生活並認識臺灣在地文化,營造溫馨友善的學習環境,且讓參與的接待家庭成員一起深度體會本地社區文化,透過結識境外學生,增進國際視野與體驗在地國際化。

為利境外學生深入了解臺灣文化,親身體會全臺地方特色與當地故事,自104年起為接待家庭成員及境外學生規劃一系列深入全臺社區巡禮活動。本(107)年已分別於臺南市安平區、彰化縣及臺東縣各辦理1場次,吸引超過350位境外學生及接待家庭成員熱烈參與。

另一方面,有鑒於近年來新南向鄰近國家境外生來臺就學人數逐年成長,且為深化新南向政策內涵,於5月份在臺北國際藝術村首次辦理「新南向國家文化藝術節」活動,以「以人為本,用心交流」為主軸,當日特別邀請來自印尼、印度、越南、泰國、菲律賓及臺灣本土的講師分享其母國文化,在36戶臺灣接待家庭陪同下,來自全臺23所大專校院的印度、馬來西亞、蒙古、日本、印尼、泰國、越南等國共約60名學生親身體驗新南向鄰近國家特有的文化活動,舉凡節慶、舞蹈、飲食、傳統服飾等等,豐富精采的文化體驗內容,帶動現場熱絡的氣氛。

教育部日前辦理「中區舊城大縱走!中區境外學生x接待家庭相見歡茶會」,共有來自20個國家的全臺各地境外生,與22戶臺灣接待家庭齊聚一堂,藉此讓學生與家庭初步認識,以維持日後聯繫,增進彼此相互理解與國際友誼。活動於「中區再生基地」(臺中市第一銀行舊址)舉辦,建築本身散發的歷史氣息交織社區再生的活力,接待家庭與境外學生均感受中區舊城從沒落沉寂轉為蛻變重生的魅力。

本活動特別於會場呈現境外學生母國的各個著名景點,讓與會者一覽世界各地奇觀。並安排學者專家講述臺中舊城人文變遷的歷史。另外,亦準備古城漫步地圖,繪製特色景點,提供接待家庭與境外生自由結伴造訪。境外生們表示,透過此次活動,在繁重課業之餘,了解臺中舊社區的歷史變遷,是相當寶貴的經驗。

教育部「友善臺灣-境外學生接待家庭專案計畫」建置接待家庭資源分享平臺,培訓國內有意願辦理境外學生接待之學校或華語中心,建立境外學生接待家庭運作機制。歡迎有興趣參與國際交流的民眾,一同打開家門,讓世界走進來。欲了解詳情,請參閱計畫網站:http://hostfamily.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