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0/31

國家人權博物館攜手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 推展人權教育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代表臺灣倡議政治人權與和平與女性人權的二個重要教育基地,國家人權博物館與「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於(30)日假「阿嬤家」共同簽訂合作備忘錄,具體整合政府與社會資源,促進交流與合作,雙方分享資源,有效推動人權教育。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國家人權博物館陳俊宏館長、婦女救援基金會黃淑玲董事長、全國婦女團體聯合會陳秀惠理事長、婦女新知基金會姜貞吟副董事長、勵馨基金會王玥好副執行長、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許玉秀教授、行政院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黃鈴翔副執行長等貴賓蒞臨見證。

婦女救援基金會黃淑玲董事長表示,婦援會自1992年以民間力量20多年來陪伴並為阿嬤發聲,於2016年成立「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保存與慰安婦相關的影音、書籍、文物,承繼她們留下來的歷史任務,倡議人權,致力於打造阿嬤家為國際人權交流平台,以及帶動臺灣社會討論性別人權議題,尊重生命與自由,消除偏見與歧視,展現臺灣軟實力,為世界人權發展貢獻一份心力。今日阿嬤家與人權館一起建立新的里程碑,攜手、串聯與交流,分享人權教育推廣經驗,為人權教育共同努力。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致詞表示,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在今年315日成立,除了以臺灣戰後威權統治時期相關人權檔案史料文物的典藏、研究、展示以及教育推廣工作為核心外,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是擴大連結當代推廣人權的組織與單位,協助人權理念實踐與國際交流,以彰顯人權價值。對人權價值的重視使臺灣成為更好的社會,阿嬤家長期對社會發出邀請與提醒,是臺灣社會珍貴的資產,也對臺灣周邊的國家與世界作出了貢獻。今日人權館與長期從事慰安婦人權運動的婦女救援基金會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將進一步展開不同的合作方式。
國家人權博物館陳俊宏館長提到,國家人權博物館除了真實而完整保存綠島、景美兩個紀念園區之外,更串連全臺人權的記憶場域,形塑在地的人權教育網絡,透過與阿嬤家的合作,可擴展與深化人權館在性別人權議題的教育推廣,藉由策略聯盟,在所擅長、長期關注的議題上,共同推動人權教育,使下一代思辯人權議題,捍衛人權。所有的博物館應具有人權信念,不只是展示物件,而是透過講述人及其背後的故事傳達理念的重要性,以感動人心的溝通方式取代傳統的說教模式,關注國內外受壓迫團體,並與其合作,使博物館成為多元文化的場域。今年適逢世界人權宣言70週年邀請大家共同參與,為人權發聲。

人權是臺灣立國的基石,近年來更致力於推動轉型正義,由民間團體婦援會獨力經營的「阿嬤家」此次與國家人權博物館簽署合作備忘錄,代表「慰安婦」議題是一個國家層級必須重視的女性人權議題。此次簽署儀式選址「阿嬤家」,也彰顯民間力量與公部門資源匯流之積極意涵。「阿嬤家」與國家人權博物館的合作,在孕育自由與多元新思維的大稻埕歷史中,留下珍貴的一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