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0/30

原民學生領導培訓及多元文化探索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培養原住民學生領導才能及深化原住民文化內涵,促進與國際接軌,同時提昇學生國際競爭力,領培營的課程內容採螺旋式課程建構模式為基礎,分原住民文化與探究、領導特質與溝通等兩大課程群組,全國採三區域(東、北、西區)及三階段(初階高一暑假、中階高二寒假、高階次年4月、結訓出國參訪)培訓。

教育部高級中等學校原住民學生青年領袖培育計畫自102年度規劃實施以來,迄今6年。計畫目標以提供多元適性機會,透過以原住民文化為本位的相關領域課程研習,落實原住民學生領導理論與實務知能。

高中學生於107年於93日至12日前往紐西蘭進行毛利文化的參訪交流,是經由高階培訓完成,所遴選出原住民精英高中生的國際參訪,成員包括第二期高階結訓學員35名。107年度參訪紐西蘭主要以南島語系為考量主軸,行程安排,拜會近奧克蘭的Te Aroha College、羅托魯瓦毛利文化村、威靈頓Tepapa博物館、我駐紐西蘭經濟文化代表處、維多利亞大學Marae參訪、南島基督城移民史蹟、奧克蘭基督教以琳高中。除了拜會活動有深入的議題研討之外,團員師生更是透過行前研習中,充份討論研擬及學習,以融入當地生活,參與毛利文化的體驗與演出,進行詳實的探討與紀錄為目標。尤為難能可貴的是,學員們精心安排規劃了「行銷臺灣」的活動,於奧克蘭市街,穿著臺灣原住民各族群傳統服飾向國際友人行銷臺灣美好的形象,相信對提昇國民外交實益幫助甚大。
     
與本次國際的參訪交流活動為原住民學生領袖人才培育計畫課程活動的延伸,團員們除須於行前閱讀相關指定書籍及文獻之外,尚須參加各項有關參訪議題的研習會議,諸如紐西蘭的教育、經濟、文化、政治、毛利原住民議題的經營與運作等,並於行前發放相關議題之參考資料,研擬預定交流的問題,同時律定責任分工,配合學習單進行深度學習,行程中每日晚上皆進行心得分享之對話,針對當日參訪及見聞進行對話與分享,以落實各次參訪之目的,並提昇學習效益。其學員返國報告書擬集結成冊,編纂成果報告,以做為日後相關計畫之參考。

原住民高中生參本次的國際交流參訪活動,不僅能有效地培養原住民學生的國際觀與全球視野,理解紐西蘭毛利原住民文化的內涵及風貌,增益其溝通與領導實務能力,更能提昇其多元文化的體驗與探索知能,讓原住民學生領袖人才培育營的創意課程可以有實踐與應用的機制,走向世界,迎向未來,臺灣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