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0/29

不老玩藝—樂齡藝術成果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配合文化部推動文化近用權辦理的樂齡人口文化近用區域型計畫之「不老玩藝—樂齡藝術成果展」,此樂齡計畫一系列活動多元豐富,有表演藝術也有視覺藝術,吸引近千人次參與。此成果展在111日(星期四)下午2時於館內希望藝廊舉行「不老玩藝—樂齡藝術成果展」開幕

此成果展是「文化部樂齡人口文化近用區域型計畫」中的「畫我人生」及「速寫人生」藝術學習課程,「畫我人生」活動與一粒麥子基金會合作,邀請了具十多年藝術教育經驗的謝心瑜老師前往臺東縣延平鄉鸞山部落文化健康站帶領長者嘗試以複合媒材方式結合部落文化,動手玩創藝,啟發部落長輩們的藝術天份;「速寫人生」活動與花蓮縣鳳林鎮鳳林生活美學協會合作,邀請了花蓮市婦女會、社會大學水墨班指導老師蔡政達前往鳳林鎮老人會指導樂齡學員們一同以水墨寫意技法速寫生活中的美。

兩班樂齡長輩們在自己的村落完成8堂課的藝術學習,第一次前往正式的展場展出作品,感到新鮮又期待,館內安排開幕當天兩班的長輩們聚在一起,認識彼此分享藝術交流經驗,在文化近用權的政策推動之下實質獲得文化浸潤,相信對於長輩們來說,在豐富的人生中再添一筆深刻的文化記憶。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李吉崇館長表示,本館配合文化部樂齡人口文化近用權政策設計一系列藝文活動,讓樂齡長輩們不需舟車勞頓也能參與文化活動。這次的藝術成果展能夠將花東兩地的長輩們聚在一起交流,也參觀了館內其他藝術家的展覽,這樣實質的藝術體驗經驗,除落實文化近用權也達到生活美學的目的。

此次指導鸞山健康站長輩的心瑜老師分享,歷經歲月的痕跡,長輩們適合手做型的課程,為此與同事一起在書局挖寶,找出許多平時沒有注意到的媒材,讓長輩們以捏塑、拼貼為主,輔以畫筆描繪,漸漸地長輩們開啟創意的開關,創作與生活有關的內容:作品「我們的部落」中有大家幸福的小屋坐落在鸞山蔥鬱的樹木中;以面具和手套創作「我是造型師」,展現每個人幽默趣味的個性;布農族的「山豬精神」用便利貼發揮創意,貼出五花八門的可愛山豬。這樣的創作經驗期許鸞山的長輩們用不老的精神自由自在遨遊在藝術裡。動手又動腦的美術課程,內斂的長輩們漸漸點燃活力,在創作過程中聊著生命故事,酸甜苦辣的回憶,許多大姊年輕時有刺繡的經驗,手指的小肌肉漸漸回憶起當年的記憶,在面具課程靈巧地設計圖樣;山豬讓大哥們聊起當年在山上與山豬周旋既刺激又神勇的共同記憶。

歲月給生命帶來了故事,藝術分享了生命,歡迎來臺東美學館參觀1029-1119日「不老玩藝─樂齡藝術成果展」長輩們人生的第一次展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