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0/31

青年政策好點子競賽|讓青年好點子化為行動力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所主辦的「青年團隊政策好點子競賽」今年錄取了6個優勝團隊,這些優勝團隊成員來自臺灣不同地區,有就學中的大學青年,也有在社會上打拼的上班族。他們在歷經4個多月的團隊討論、創意激盪和想法的衝撞後,共同提出心目中的政策好點子,並獲錄取採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為了實現公民參與,今年持續辦理青年團隊政策好點子競賽。青年署表示,好點子競賽希望能提供青年學習、思考及實地參訪的機會,因此在競賽邁入第3屆後,特別增辦好點子培力工作坊;在兩天的培訓中,規劃了公民參與與政策規劃、政策行銷等主題,以及專家諮詢會、實地訪查等,讓入圍團隊可以先聽聽機關代表現身說法,深入了解現行政策作法,再向專案小組委員請益後,以擬定更加貼近現實的解決方案。
   
競賽歷經了三次評選、兩次評審團隊熱烈的討論後,6個優勝團隊從74個創新提案中脫穎而出。優勝團隊提出的點子橫跨臺灣不同的社會議題,包括青年住宅、公民參與、永續環境、交通安全等面向。例如,流浪貓犬一直是討論度非常高的話題,卻仍未能有個完善的解決辦法,就讀世新大學傳播系的陳品嘉等5位青年便組成「犬貓數量有限公司」,希望藉由「浪止回頭」的提案在軟體和硬體層面改善現況。除了傳遞知識外,也建立了制度,運用提高晶片的附加價值和手機程式的設計,寵物的醫療數據得以更加系統化,使大眾在了解流浪動物政策的概念之餘,政府對於源頭管理也能更加便利。


另一方面,丁建榕等4人的「吾日出」團隊也提出關於包裝減量的創新政策MOGU包材以租代買」。透過建立包材回收機制來減少原物料浪費,並生產可以完全分解的MOGU箱來減少對地球的傷害。青年們在過程中不僅形成了良好的默契,展現對競賽的熱情和專注,更重要的是在對議題精闢的分析後提出了可行且創新的做法。從無限的創意發想收斂到可行的策略規劃,一步步落實公民參與的精神。
  
青年署表示,希望藉由一年一度的青年團隊政策好點子競賽拋磚引玉,塑造社會關心公共議題的積極性,引導青年前瞻性思考政府政策並激發與生俱來的創意力、觀察力與同理心來研提政策好點子,進而改變社會。本次競賽中各獲獎團隊在研擬好點子的過程均有許多更耐人尋味、可以探討的故事,將藉由深入的訪談,了解青年團隊在參與競賽過程中的歷程。未來相關訊息請至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活動網站(http://107ypu-policyidea.yda.gov.tw )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