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0/14

原教深耕‧原力傳承 「原住民族教育成果展」開幕典禮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為讓社會各界了解原住民族教育的豐碩成果,教育部與原住民族委員會於1071013日(星期六)至1014日(星期日),假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中4A區(室內展區)及華山劇場(戶外展區),以「原教深耕原力傳承」為主題,共同辦理「原住民族教育成果展」,並於1013日上午10時在華山劇場舉辦開幕典禮。

開幕典禮由教育部葉部長俊榮及原住民族委員會夷將.拔路兒主任委員共同主持,並邀請我國阿美族舉重選手郭婞淳、關心我國原住民族教育發展的重要委員會委員(包含總統府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及歷史正義委員會、行政院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教育部原住民族教育政策會、原民會族群委員及民族教育審議會……等)、參展學校校長等貴賓共同參與。典禮由宜蘭縣大同國民中學演奏傳統泰雅族木琴「Spyuy Trahuw Tayal(舞讚泰雅)」,以及高雄市興中國民小學合唱團表演「遙想矮人」及「聽見布農」等曲,震撼登場,揭開序幕,以象徵豐收與祝福;此外,亦啟動注米儀式,教育部表示,透過注滿不同顏色的小米、糯米、樹豆、紅黎、咖啡豆、紫米等六種種子,不僅象徵原住民族教育豐收的意涵,也代表本次原住民族實驗教育、高中原住民藝能班、大專校院原住民專班、原資中心、族語教學及原民沙龍等六大主題區的豐碩成果展現。

教育部葉部長俊榮致詞時指出,自民國87年公布「原住民族教育法」,至今剛好20週年,原住民學生人數自87學年度約9萬人,成長至106學年度近14萬人,達全體學生數比率3%,原教經費法定比率也自過去的1.0%,逐步提升至現在的1.9%,近5年來增加約10億元預算,107年已達47.3億元,以專款專用方式推動各階段原教事務。
 
20年來,原住民族教育累積豐厚成果:在教育體制方面,民國88年在關山工商成立第1所高中原住民藝能班、90年在東華大學成立第一所原住民族學院、105年臺中市博屋瑪國民小學成立,這是第一所原住民族實驗學校,107年宜蘭縣大同國民中學也成為第一所原住民族實驗中學,以民族需求為核心之教育體制逐步完成。葉部長還特別以泰雅族語獻唱,表達對原住民族教育的祝福,希望未來原住民族深厚的文化內涵,能在國際舞臺上發光發熱。

教育部表示,本次「原住民族教育成果展」展出地點包含室內及戶外展區,其中室內展區展出以教具、學生實作成品、影音紀錄、文字圖像、分享生命故事等媒介,展出六大主題內容;另在戶外展區部分,除有14個互動體驗展攤,包含打陀螺、口簧琴、擣小米、編織、簡易工寮搭設等文化體驗外,更規劃定時原住民學生創作表演,展現原住民族文化的力與美。

教育部非常歡迎民眾踴躍前往欣賞,並期許這次的展出規劃,不僅能讓各界了解兩部會歷年來深耕原教的階段性成果,同時也盼更多人了解原住民族教育的重要意義,並將原力傳承下去。活動官網: https://goo.gl/8uW63Q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FzhSs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