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0/17

手作甜點翻轉偏鄉|與孩子一起描繪夢想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青年署107年推動「青年壯遊臺灣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歷時十一屆,今年參與人數超過200人,不僅讓青年走出戶外、尋找臺灣不平凡的風景,同時也結合自身專長幫助翻轉偏鄉,縮短城鄉差距。

南投水里長大的李奇芳,是「深夜黑白切手工點心」團隊的團員,求學時期受惠於來自外地老師多元教育的啟蒙,畢業後因緣際會成立屬於自己的甜點工作室。他與朋友利用工作室淡季時節,開著點心車到偏鄉進行甜點教學已經第三年了,每次出發時,車上不僅滿載食材、器材,也載著不同領域職人好友,有咖啡師、舞蹈老師、手工藝老師,配合當地學校所需來安排才藝課程。今年李奇芳與專業攝影師古欣茹,以及一群義氣相挺的好友組成團隊,申請感動地圖計畫,以「白日夢閃亮甜點車」為企劃主題,到濁水溪以南的彰化頂庄國小及臺東丹路部落進行偏鄉教學,讓孩子跳脫環境因素的限制,啟蒙多元才藝的興趣。

「難道偏鄉不好嗎?」李奇芳時常詢問自己,其實偏鄉學校不一定缺乏經費或硬體設備,但因路途遙遠難以請到師資,於是才發想出以甜點車做為拉近城鄉距離的媒介,讓飲食與文化成為城鄉交流的橋樑。手作甜點的原料都採用當地盛產的食材,除了帶領孩子們實作之外,也讓孩子認識在地食材的特性及優勢,以及不同蛋糕製程的差異。甜點課、畫圖、舞蹈課、寫作、說故事等幾堂課程下來,不管先前多調皮、多生疏的孩子,都轉化成閃爍著求知而發亮的眼神,認真而積極的模樣。

團隊成員李奇芳表示,偏鄉的孩子有許多來自隔代教養或單親家庭,家長多在外地忙於生計,孩子除了依靠學校,其他時間較缺乏陪伴。透過甜點車的遠行,將多元才藝體驗的種子散播到偏鄉,不僅增加孩童們學習新事物的機會,同時自己也獲得刺激及偏鄉文化的滋潤。此趟偏鄉教學之旅,團隊也拍攝公益短片,希望讓更多孩子們能看見與自己不同生活文化,進而擁有理解及包容的心,甚至激發追尋目標的動力。「沒有這一趟,孩子們或許就少了選擇的機會」,李奇芳想到這裡,就更激發自己將多元才藝的啟蒙教育繼續走下去。

「從一開始的不可能到執行結束,很多時候是在微光中渡過的。落日後的微光、日出前的微光,黑暗中卻仍留著一線希望,或許我們撒下的種子發芽得很緩慢,總有一天會以意想不到的方式開花結果」,李奇芳期許自己能為社會多做些什麼。

想要一起用溫柔的力量帶來感動,為偏鄉的孩子創造更多機會嗎?感動地圖實踐計畫幫助你實踐夢想!更多壯遊體驗活動請上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s://youthtravel.tw/ )查詢與報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