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0/01

傳承在地關懷精神|創造火紅水果新生命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今年夏天一群熱血青年正以壯遊拓展人生視野、實踐夢想。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推動「青年壯遊臺灣-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已經步入第十一年。每年都有超過百位青年組團參與,將壯遊結合公益精神,由城市走向鄉村,親身踏訪孕育我們成長的土地、實踐在地關懷。

臺灣屬於副熱帶氣候且地勢變化大,非常適合栽種水果,有水果寶島之稱。然而,近年來因天候等各種因素,屢屢造成伴隨而來果物剩產的情形。面對果物剩產問題,來自臺南崑山科技大學的一群大學生到臺南山上區玉峯里,希望試著藉由感動地圖實踐計畫,與農民合作成立在地水果產銷品牌「自然產生」,試圖以市集、小旅行與網路推廣,提升水果經濟價值。同時,團隊利用社群平臺,製作農民履歷,記錄果農故事及水果種植過程,讓農夫真實的面貌被看見,讓更多青年珍視在地農業價值。

今年,「山上的孩子們」團隊,接續去年感動地圖獲獎學長姐團隊的努力,延續果園小旅行,如舉辦聯誼活動及幼兒園食農教育行程等,更有鑑於今年火龍果產量暴增導致價跌,因而選擇火龍果進行周邊產品發展,希望達成循環利用,也為農村創造代表性商品,以「讓每一處都火紅」為精神,將火龍果的果肉、果皮、果花等各部位創造更高的價值,其中研發出各式火龍果產品,又以「火紅麵」最受到關注。

「山上的孩子們」團隊隊員許哲瑋表示:「壯遊的過程中充滿了挑戰,原本以為我們是來幫助地區農民的,最後,反而是我們從中學到了更多經驗與智慧,這是從前沒想過的,很感謝在農村幫助我們的大家!」。團隊在執行企劃期間無意發現這裡的農民們曾有唱平劇的社團,在聽見農民想要再次興復這個社團的聲音時讓在地精神也能夠一同火紅,團隊推出了「玉峯農村追劇計畫」募資專案,以火龍果產品與鮮美水果作為回饋品,期能幫農民完成唱平劇夢想。
目前募資計畫正在火紅進行中,團隊也誠摯的邀請大家一同來支持!(活動網址:https://www.flyingv.cc/projects/20518 )

想要知道更多激勵人心的壯遊內容嗎?快上青年署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s://youthtravel.tw 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