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0/05

行動博物館開進校園|壓軸場走讀臺中文學地景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旅行邁入第9年,由國立臺灣文學館改裝的40呎文學貨櫃車「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2018年壓軸場即日起至1031日在臺中國立中興大學圖書館前廣場展出。104() 上午10時舉辦開幕活動。臺文館蘇碩斌館長表示,感謝本次展覽重要推手廖振富教授及多方協力,並指出,此展覽提供參觀民眾一個具體的場景想像與體驗,讓文學不僅是在家閱讀的行為,期盼民眾能蒞臨觀展,更加深入了解文學的內涵和發展史。

國立中興大學鄭政峯副校長本身是用臺語教課的化學系教授,對行動博物館展覽的多族群原音朗讀很有感觸,相當支持此次行動博物館在興大展出,並鼓勵全校師生前來參觀。廖振富教授認為,雖然行動博物館的展示內容對臺文系所的學生而言太淺顯易懂,但對其他科系的學生是相當理想的入門媒介,期待不同科系的學生可以趁此機會認識臺灣文學。聯經出版社王聰威總編說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的意涵與雜誌編輯有異曲同工之處,就是「將文學送到家門口!」使民眾可以輕易地親近文學。同為臺灣文學界重要指標的靜宜大學臺文系彭瑞金教授,第一次參與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的活動。彭教授對於行動博物館讓大眾可以親近臺灣文學的核心價值相當肯定,也號召民眾來親身體驗。

臺中文學發展蓬勃,從「臺灣文社」開展文學視野,到民間文學組織「臺灣文藝聯盟」成立、《台灣新文學》的發行等,皆是臺中文學發展史上重要的一環。而臺中公園、中央書局、演武場、臺中火車站等文學地景,皆是文學作家們經常描繪的地方。從日治時期延續至今,一幕幕動人的生命歷程,化作文字引領我們品嘗這座百年老城的迷人韻味。本次行動博物館來到臺中,特別以6位當地作家劉克襄、蘇紹連、路寒袖、陳千武、廖玉蕙、賴鈺婷之文學作品設計桌遊,透過深入淺出的牌卡遊戲,拼湊作家作品中的字詞組合,加深民眾對於臺中文學記憶。另有展覽限定作家印章提供蓋印。

「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展覽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10時至17時,週一休館。展區設置於中興大學圖書館前方廣場(臺中市南區興大路145號)。觀眾凡填寫問卷便可獲得文學列車限量明信片,數量有限,敬請把握機會。

此外,1027日下午14時至16時,另有「文學迴鄉」推廣講座,由李長青以《我在臺中天氣晴》為題,用詩文訴說臺中文學,地點在中興大學圖書館3F多媒體中心「團體視聽室」。報名網址:https://goo.gl/7P4cJD,若額滿則關閉報名系統。10月就以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為出發地,跟著文學的腳步,展開一場文學微旅行吧!

預約團體導覽請致電02-86925588分機5338李小姐、欲接洽「國立臺灣文學館」請致電06-2217201分機2502鄭小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