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1/22

和臺灣的結晶釉劃上等號|孫超獲文化部「2018年國家工藝成就獎」殊榮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於今(22)日舉辦「2018年國家工藝成就獎頒獎典禮」,文化部長鄭麗君指出,文化部多年來支持工藝中心舉辦「國家工藝成就獎」,今年已是第12屆辦理,文化部一向重視臺灣工藝的發展,積極鼓勵工藝家在時代的變遷中,由傳統再出發,創造出屬於臺灣自己的工藝文化新契機;這不僅是工藝家們應該自我努力追尋的目標,更是整個文化建設工作長期以來關心的重點。

評審委員代表八方新氣創辦人暨藝術總監王俠軍致辭時表示,審查會經過九位審查委員嚴謹的入圍評定及決審會議討論,認為「孫超和臺灣的結晶釉已經劃上了等號」,全體審查委員達成一致共識,評定結晶釉大師-孫超老師為今年度的得獎者,確實是實至名歸。

孫超老師高齡89歲,民國18年出生於中國江蘇徐州,歷經戰爭與顛沛流離,大時代的命運與機緣,讓他嚐盡了生命的苦與悲,因此造就他堅韌與不放棄的勇氣,也給了他一把掌握自己命運的鑰匙,成為成就他一生精彩的重要基石。在臺灣只要說到結晶釉就會想到孫老師,也可以說「孫超和臺灣的結晶釉已經劃上了等號」。

從小熱愛藝術的孫老師,於就讀國立藝專時受到良師的啟蒙,從此與藝術創作結下不解之緣,後任職於國立故宮博物院科技室,鑽研的領域從雕塑轉入了陶瓷,最後選擇「結晶釉」,做為他終身研究的工作,終於開創「結晶釉」陶瓷,是孫老師繼傳統色釉研究之後另一項重大的創新與突破;事實上他也是國內第一個做出高溫結晶釉的人。在民國89年(71歲)的一趟法國行之後,孫老師的創作也逐漸由立體的瓶罐造型,轉為氣勢磅礴的大幅瓷盤畫和瓷版畫,創造出一種全新概念「晶釉畫」,孫老師以瓷土為畫紙,釉藥為色料,噴槍為畫筆,窯火為發色劑,所創作出來的晶釉畫作品,儼然是當代晶釉畫創作的先驅!

孫老師個性謙冲、無私,他終其一生堅持扎實自己的基本功夫、凡事按部就班,一絲不苟,凡事親力親為遵循精準的自律,一步一腳印,相信必須有雙手的體驗才能有工藝的覺悟,對自己的創作生涯有明確的信念,並義無反顧地的堅守,辛苦一輩子,終於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陶藝風。孫老師民國90年(72歲)出版《窯火中的創作》,將30年用釉的心得精髓集結成書,並予以公開,其中鉅細靡遺的釉藥配方分析和燒製流程的解說,提供後進者不必再費時茫然摸索,擁有這樣的成就卻不藏私,感謝孫老師「無私」的開放胸襟。

結晶釉是孫老師致力一生的志業,更是他念茲在茲,致力發揚光大的藝術,近50年的陶藝生涯,他不間斷地鑽研與創作的精神,正是工藝家一生追求卓越的最佳典範。鄭麗君部長致辭時表示,她代表文化部感謝結晶釉大師-孫超先生對於「臺灣工藝」的奉獻,特別頒予他「國家工藝成就獎」的榮譽,肯定孫老師的藝術創作。
鄭麗君部長指出,孫老師豐富的經歷與臺灣陶藝近百年來的發展足跡,幾乎相伴相隨,期盼孫老師繼續發揮專才、提攜後進,為國家培育出更多優秀的工藝菁英,也期待後繼者學習孫老師對於藝術的執著及創作時頂真的精神,將臺灣的工藝持續發揚光大!讓臺灣的工藝能夠持續蓬勃發展,並在世界舞臺上發光發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