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1/02

佛教行門教育與現代生活|另一種涅槃解脫的法門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2018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第二場論壇「佛教行門教育與現代生活」112日上午進行交流討論。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萬金川教授強調,只有藉由各校間的經驗交流與相互討論,才能讓佛學教育更進一步,也希望與會專家學者多貢獻己見,讓宗教大學的行門教育與現代生活有更多的交集。

論壇一開始,萬金川院長致詞時表示,各校學者前來本校參與學術討論,雖過程有許多波折,但是都獲得圓滿解決。希望與會來賓多提出觀點,大家一起討論這場主題為佛教行門的論壇。大學校長第二場論壇參加的引言人包括日本龍谷大學入澤崇校長、中國人民大學張文良校長、聖嚴漢傳佛教研究中心林鎮國主任、法鼓文理學院禪文化研修中心主任果鏡法師、韓國中央僧伽大學總長性門法師。張文良校長因故未能入境,由萬金川院長代為宣讀論文。性門法師也由弘盡法師代為宣讀。

入澤崇校長表示,龍谷大學歷史悠久,創校於1639年,可說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之一,明年將迎接380週年校慶。目前有三個校區,人數兩萬人,學制有包括學院、研究院與短期大學等,佛教思想是必修科。龍谷大學也設有龍谷博物館供學生學習,修課學生必須前往參觀並做報告。佛教本具有教育技能的功能,也是擺脫以自我為中心的教育導向。龍谷大學培養學生適應社會的需求,包括教導身障生以本身技能工作,在京都經營店面,達到自立謀生目的,這是現代大學的責任,能夠讓學生融入社會。

萬金川院長代張文良校長宣讀論文,他指出大陸大學受限於入學制度,舉辦了宗教大學的入學培訓班。大學為學員安排了五大宗教的入學培訓課程,四個月的期間有專家學者與相關官員教授相關課程。中國人民大學每年可以從五大宗教領域招收五名博士生及二十五名碩士生,教育內容包括政策法規及經濟社會相關知識,充實僧侶在本身宗教之外的教育,也培養僧侶具備佛學研究能力,提升佛學或宗教相關研究。但是,大學教育與叢林教育有衝突,大學環境與寺院不同,如何協助僧侶在大學教育體制裡完成叢林教育的行門訓練,成為一大挑戰。大陸的僧侶在宗教信仰與學術研究如何取得平衡,仍待進一步觀察。

林鎮國主任認為,漢傳佛教分為行門與解門,因為宗派的不同,也有解釋的不同。例如佛光大學佛教學院學生對於出坡等社會服務的工作,就是一種行門的訓練。透過行門的訓練,了解佛教思想的義理。除了傳統上的修行,佛教學系也著重對於社會的思考,了解各種社會的挑戰,這就是解門與行門等勝義諦與世俗諦的兩種法門。在全球化的過程裡,宗教似乎又興盛起來。宗教在現代社會中,扮演的角色似有不同,有正向與負向的發展。在台灣,宗教的發展與民主化有同步的發展,包括人權、平權及環境保護。而上述兩種法門就是朝向兩種涅槃解脫的途徑,宗教性與現代性的涅槃解脫。現代性的涅槃解脫不要放棄人間,放棄種族中心主義及性別歧視,關懷社會的問題,重視世俗諦的問題,這就是人間佛教的重點,也就是人間佛教在台灣受到歡迎的原因。

果鏡法師則表示,法鼓文理學院是一所佛教教育學院,學生入學對於行門教育就有一定的了解。由於一般大學對於行門教育比較不容易接受,很多學校與學生無法採納行門教育的方式。所以,法師在一般大學從事行門教育,是以聖嚴法師的心靈環保觀念教育學生,這比較容易被學生接受。而心靈環保就是「心五四運動」,內涵包括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四感:感化、感動、感恩、感謝。四福:知福、惜福、培福、種福。讓大學生在日常的課程裡,慢慢接受行門的觀念。

弘盡法師宣讀性門法師的論文指出,韓國教育部承認的佛教大學共有四校,包括東國大學、金剛大學、威德大學及中央僧伽大學。韓國的僧伽教育主要是禪與戒定慧三學,教科書內容有大乘佛教、禪佛教及漢文佛典等內容,也有相關應用佛教的課程,這些課程包括世界宗教的理解、佛教與女性、佛教與腦科學等。希望培養學生成為未來的人間師表,達到以退為佳、以眾為我、以無為有、以空為樂的境地。
萬金川院長結論時表示,佛光山推行人間佛教不遺餘力,因為佛陀生在人間、傳法在人間、也成佛在人間,所以説人間佛教是尊崇的重點。對於百年樹人的教育工作來說,這是一個重要的工作,也是佛光大學佛教教育的重點,謝謝與會專家學者的建議、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