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1/01

穿越古今宜蘭河》陳世強畫作發表會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宜蘭市公所訂於111日上午十點在公所後方的阮義忠台灣故事館暗房二樓舉辦「《穿越古今宜蘭河》陳世強畫作發表會」,自即日起展出至1223日。

宜蘭人稱宜蘭河為「生命之河」或「母親之河」,承載了宜蘭人各時代的重要歷史事件、文化蘊涵及產業發展;而已建城兩百年的宜蘭城,更是宜蘭人重要的政經核心,清領和日治時重要機關、廟宇、商鋪環繞其中,發展出豐厚的庶民文化和地景特色。陳世強結合了多位宜蘭優秀的歷史學者,共同研究,以二十世紀初的宜蘭河中段作為畫幅主題,這時期是宜蘭城鉅變的年代,日本政府於南門區著手各項建設,而宜蘭城與宜蘭河域仍保有清領時代的遺跡及生活習慣,另原住民聚落尚有活動,形成三個族群匯聚的時代面容。

陳世強現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專任教授,台灣宜蘭人,自幼成長於宜蘭河畔,美國紐約大學藝術碩士,曾獲美國紐約大學藝術獎、台北市美展油畫類第一名等獎項,為當代畫壇知名的藝術創作者及學者。其作品曾受邀至日本京都美術館、美國紐約市皇后美術館、韓國光州美術館及宜蘭美術館等專業藝術場館展出。此外,陳教授並主持多項重要的策展活動,如總統府「宜蘭水家鄉~總統府宜蘭文化展」策展及藝術家、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烽火歲月~戰時體制下的臺灣史料特展」策展及藝術家、宜蘭縣史館「快樂學歷史」常設展設計等。在公共藝術範疇的重要作品包括,宜蘭地方法院新建大樓公共藝術「竹..荷」、宜蘭縣烏石港地標設置物設計「石港春帆」、彰化縣賴和地標及景觀設計「前進」等。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宜蘭的清明上河圖」問世了,這幅巨幅畫作長達750x105公分,家居宜蘭舊城的陳世強教授耗費一年的時間完成,全畫鉅細靡遺地繪畫一百多年前的宜蘭河和宜蘭城的種種歷史變遷故事。陳教授藉由畫筆再現二百多年前宜蘭河和宜蘭城的記憶風華,大場景包含宜蘭河運的渡船情形、宜蘭街的市井活動、日本人的築堤及拆城牆等現代化措施,生蕃歌和熟蕃歌的原住民生存處境…等。小場景細節如「平安順興」四大城門、西鄉堤輕便車的出現、結頭份歌仔…等,再現種種的消失的過往記憶,也是難得的歷史教材,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前來觀賞。

展出資訊
《穿越古今宜蘭河》陳世強畫作展
展出日期:107111~1223
展出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9:00~下午15:00
展出地點:阮義忠台灣故事館暗房二樓
                      (宜蘭市中山路二段430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