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1/02

宜蘭的媳婦!台灣農機的推手!|宜大感恩會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1986年,農業機械化研究發展中心於屏東農專(屏東科大前身)舉辦第一屆農業機械論文發表會農機至今第三十三屆,每年由台灣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屏東科大、宜蘭大學輪流舉辦盛會。1991年中華農業機械學會成立,即合併農機學會會員大會及論文發表會一起辦理,並頒發奬項給對農業機械發展有特殊貢獻的會員。

今年輪由宜蘭大學承辦盛會,於籌備期間發現的宜蘭縣的「縣寶」——「農業機械推廣代言人」之稱的萬丹美少女—陳命珠女士!並推薦到農機學會,並獲同意頒發2018年的農機推廣奬。

19501016日,陳命珠出生於屏東萬丹,為興化廍人。有九個兄弟姐妹,出身的家境並不寬裕,小學三年級時,父親逝世。童年、少年時放學就需幫家裡處理稻桿製作、販賣草繩等事。15歲時,她身高就有174公分。受萬丹農會推薦的陳命珠參加省糧食局在台北舉辦的婦女農業機械訓練班,乃是班上最年輕的學員。不久,省農林廳推廣農業機械化,要各鄉鎮派一人到台北受訓,堂哥就硬找她北上受訓。

民國58年,全臺開始推廣農業機械化,人們告別身體力行,開始人機合一的方式耕種。當年,年僅19歲的陳命珠女士,是全臺最年輕也是首位女性農業機械訓練師!為了感念她不遺餘力推廣農業機械化及對糧食增產有著重大的貢獻,特別將她操作耕耘機的美麗身影印鑄在壹圓硬幣上,這枚硬幣躍身成為國幣史上首次以「人民肖像」為圖案的錢幣!

正所謂「大隱隱朝市」!您絕對想不到這位萬丹的美少女,在成名的幾年後嫁為宜蘭媳婦,住在南方澳的小村落裡,而且現在己經是阿嬤級的人物。

宜蘭大學以農立校,吳柏青校長為感謝陳命珠女士對台灣農業機械發展的貢獻,在陳女士與會受奬的同時,以「宜蘭的媳婦!台灣農機的推手!」為題,為陳女士舉了一場宜大感恩會,並致贈當年硬幣的木雕紀念品,感謝這位「宜蘭之光」對農機界的奉獻,並與莘莘學子分享她的經驗,期望學子們以陳女士為典範,推動新農業、新思維及新農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