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1/23

從藝術檔案重建台灣藝術史|亞洲之南:美學、理論、檔案國際研討會 重繪「全球南方」的藝術版圖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為厚植臺灣文化力,打造臺灣文藝復興新時代,文化部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政策,委託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臺灣藝術檔案中心辦理「國家藝術檔案及資源體系研究計畫-視覺藝術類」,以文獻檔案的蒐整研究,重新建構藝術史的基礎。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從今(23)日起三天於國立臺灣大學舉辦「亞洲之南:美學、理論、檔案(Souths of Asia: Aesthetics, Theory, Archive)」國際研討會,此次結合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美國加州大學人文研究中心、臺灣人文學社和亞洲理論網絡等學術組織,邀請來自美日韓星菲馬等8國共22位學者專家參加。此次研討主題以「南方」為關鍵字,透過對全球南方的論述和想像,創造一個可能帶來檔案效應的對話、合作和實驗平台。

文化部表示,重建臺灣藝術史的計畫,是以研究先行的概念,針對台灣藝術史進行當代多元複數藝術觀點的重新研究、詮釋及推廣。文化部致力推動各項藝術史相關計畫,期望透過重建臺灣藝術史的研究,展現與國際接軌和對話的豐沛能量。本次國際研討會共同主辦人、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臺灣藝術檔案中心主任蔣伯欣指出,為充實國內藝術史學界的方法論內涵,強化對於當代思潮的認知,本次研討會以「全球南方」的共生平等的精神,規劃出「亞洲之南:美學、理論、檔案」的課題。「南方」除了是地理上的意義之外,同時包括更廣泛的全球南方意涵,也就是與抵抗、民主、主體化、去中心相關的實踐,帶有批判及倫理實踐的意義。


本次研討會以「亞洲之南」為題,期待開創出對美學、理論和藝術檔案更多元的文化想像。針對藝術檔案的觀念、趨勢及研究主題,多位國內外學者專家分享了檔案研究的思想與經驗,探討藝術史與美學等各領域之間的對話及探討。有關於「亞洲之南:美學、理論、檔案」國際研討會,更多詳細說明請見官網:http://aact.tnnua.edu.tw/bin/home.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