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1/16

值得讚頌的展覽會「臺灣.香川漆藝交流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許耿修主任領軍,於117日至1112日帶領臺灣漆藝作家一行共27人前往日本香川縣進行漆藝文化交流與參訪,本次交流展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與日本香川縣政府共同辦理,紀念將漆藝帶入台灣的山中公先生逝世七十週年。「臺灣.香川漆藝交流展」特展,本展於2018119日盛大開展,這是台灣與日本官方首度合作的漆藝交流,別具時代意涵。

因此日本各大報與媒體均已再續臺日漆緣為主題,進行臺灣與香川的漆藝交流展相關報導,開幕前即由日本讀賣新聞首先以:香川漆藝在臺灣開花結果(香川漆芸 台湾に咲く)為標題進行交流展展前訊息,開幕當天日本朝日新聞、四國新聞、產經新聞與日本經濟新聞等均以這是一個「值得讚頌的展覽會」為題報導山中公逝世七十週年「臺灣.香川漆藝交流展」特展。而日本重要新聞媒體如NHK電視台與西日本放送局均經由電視媒體將展出訊息放送到日本全國。

此次的交流打開了臺日雙方的工藝文化大門,在本展開幕式上香川縣副知事西原義一先生除了代表香川縣知事濱田惠造表達對臺灣歡迎之外,更表示2020年世界奧運會期間,香川縣高松市為負責台灣選手的生活照顧的城市,這顯示臺灣與香川雙方的緣分確實很深,因此不但是漆藝交流展,或是日後的奧運會協助的工作,都是要為台灣做到最好的服務。

世代交替—延續百年漆緣的年輕世代
出身於日本香川縣高松市的山中公先生,在壯年時期將生命的全部獻給了臺灣,也寫下一頁不可抹滅的「臺灣漆藝史」。百年後先人已逝,但是從山中公先生開枝散葉,更為臺灣帶來了驚人的能量,就如同百年前山中公先生對漆的熱情,百年後這股熱情仍然不減。因此這次交流展,臺灣部分除了邀請了山中公先生在臺灣傳習的弟子及其後代的精湛作品外,也徵選出13位臺灣優秀漆藝家的創作,這些風格獨具的作品,深受日本民眾的喜愛,也紛紛表示可以看到有別於日本的表現手法,真是大開眼界。而交流晚宴中無獨有偶的臺日雙方選擇的交換紀念品均來自年輕世代工藝家的漆藝創作,分別為台灣的李基宏先生與日本的中田陽平先生,而交流活動策劃人之一的東京藝術大學名譽教授三田村有純更在會中邀請35歲以下的年輕工藝家上台,接受大家的鼓舞,稱道從這次交流展之後就是年輕人的世代,雖然漆藝需要的是純熟的技術,但是也需要年輕一輩的創意與活力,是漆藝的新紀元,更是漆藝無國界的最佳寫照。

與世界接軌臺灣漆藝的大鳴大放
此行活動中,除了開幕式與交流晚宴外,更於1110日上午於香川縣文化會館大禮堂舉行紀念研討會,會中由東京藝術大學三田村有純教授以「臺灣是山中公所希望的漆藝聖地」為題,進行專題演講,隨後工藝中心漆工藝負責人黃金梅則以「臺灣漆藝走向世界的新層次」分享現場來賓臺灣漆藝在這幾年走出舒適圈,大家不再於同溫層中互相取暖,而是將臺灣最好的一面與國際設計師跨國跨域合作,「A NEW LAYER新層次工藝設計精品國際推動計畫計劃」在歐洲看見成果,更是臺灣人的驕傲。

山中公先生曾孫山中啟子小姐更在研討會後,對工藝中心漆工藝負責人黃金梅的演講表示相當感動,對於工藝中心這些年在漆藝國際化的推展與技術保存的努力,除了與有榮焉外,也感謝讓他的祖父山中公先生在臺灣發揮他的專才,這一切的成果絕對歸功於全臺灣人。

工藝中心許耿修主任表示,這次參與交流展的臺灣漆藝家與工藝中心都非常感謝香川縣政府的安排與鼎力協助,同時更感謝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大力促成雙方交流。臺灣的工藝發展一直以來,都與日本保持著密切的關係,這次與香川縣政府共同合辦的臺日漆藝交流展,在歷史的定位上,絕對是個里程碑、更是臺日雙方合作的起點與契機,也希望2020年日方能到臺灣展出,未來雙方將有更多的交流合作機會,而臺灣也因為精湛的工藝技術與創新設計,讓全世界看見臺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