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1/14

Changemaker青年活化南郭郡守官舍|開創在地創新教育模式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位於彰化縣彰化市的東興社區有著一處「南郭郡守官舍」,早期這裡是縣政府官員的宿舍。隨著時代變遷,官員相繼搬走後,已經被閒置。有一群了解在地文化價值的社會青年,他們組成「大山行」行動團隊,並與南郭國小老師合作,向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申請了「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獲得行動金支持,期望將官舍進行改造,透過與教學現場的結合,創造嶄新的教育模式。

「南郭郡守官舍」為1920年起的日式官舍,「郡守」是日治時期的行政首長,相當於現在的「縣長」,也是國內首次由國小師生守護文化資產的案例。南郭國小師生們透過參與公共論壇向彰化縣政府文化局爭取,順利獲得「南郭郡守官舍」中兩棟建物營運權。今年30歲的青年-蕭定雄,自身具有建築及城鄉研究的專業,曾經擔任文化服務役役男,促使他對文化保存的重視。退伍後,因工作緣故,認識了南郭國小的陳宥妤與吳嘉明老師,並了解到「南郭郡守官舍」的情況,定雄與廖翊婷、張祐瑄、蕭涵文等青年組成團隊,以不同的領域專長互相分工,希望透過活化南郭郡守官舍來引動在地潛在的文化動能。

「大山行」行動團隊借鏡日本地方創生及瀨戶內國際藝術季的經驗,著手設計官舍的品牌logo,以及整理郡守官舍7號及8號的內部空間,將郡守官舍打造成結合歷史及藝文展演的文化空間。在南郭國小學生課堂之餘,舉辦城市色彩走讀及藝術繪畫活動,帶領家長及孩童走入郡守官舍參訪,除了認識在地獨特的文化,也將美感及鄉土教育的內涵融入社區走讀及藝術體驗活動中,藉此啟發孩子們的創造力與空間美感,同時也增加對在地歷史及文化的認識,每逢假日還對外開放,由小朋友輪班擔任解說員,向民眾解說老屋的故事。團隊表示,未來將逐步與鄰近地區的各級學校合作,持續融合歷史文化、美感藝術及體驗學習等要素,期望能將郡守官舍進一步打造成未來創新教育的實踐場域,讓南郭郡守官舍成為在地的文化藝術中心。

青年署鼓勵青年團隊於社區深耕,累積行動能量,結合青年創意,促進在地發展。想了解更多青年行動的故事嗎?歡迎上青年署Changemaker計畫網站(https://act.ydachangemaker.tw ),團隊的動態即時於計畫網站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