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8/11/21

臺灣原創IP巡迴征戰玩真的|紮實打入國際授權市場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文化部於今(21)日舉辦106年度「圖像授權類Fresh Taiwan計畫」成果發表會,由政務次長丁曉菁出席,邀請本年度計畫參與品牌-臺北捷運文化宣傳大使「麻吉貓」 及赫思西亞的「皮寬」分享於國際展會的成功授權經驗與當地代理商合作實績,並邀請帶領團隊出征之顧問何志焜與黃國鈞談論臺灣原創多元文化優勢及參展執行策略,分享臺灣原創圖像文創業者之優勢為內容及文化深耕,並提出如何進一步增進商務能力掌握合作契機,準確投入資源尋求授權互利合作夥伴,量身發展商業模式為未來參展的重要議題。

文化部105年起辦理「圖像授權類文化創意產業國際拓展計畫」,徵選優質臺灣原創IP團隊以「Fresh Taiwan」臺灣原創館參與國際授權展會,協助業者持續深耕國際市場,形塑臺灣文創形象。106年計有21家圖像角色業者分別參與「2017上海國際授權展」、「2018香港國際授權展」及「2018日本授權展」等三場亞洲地區的指標性授權展會,及首次邁向新南向的馬來西亞拓銷團。

本次106年度「Fresh Taiwan」計畫,文化部以國家形象館Fresh Taiwan帶領圖像角色品牌參加國際授權展,累積數十張合作意向書,創下意向書簽署金額的佳績,其中更包含12家新興角色參與。展會現場幽默細膩的臺灣角色更成國際展會矚目焦點,三場展會累積近三千人次買主參觀,海內外發佈逾兩百則媒體報導。成果發表會現場以「授權國際拓展地圖」主題呈現臺灣角色開拓國際市場落實之實績,背包行囊裝載品牌征戰國際的形象內容及授權產品,期望能將實務合作之成功經驗在國內傳承並激發更多新興原創IP品牌投入授權專業領域。


 國際授權業協會(LIMA)公布的2018全球授權業市場調查報告,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大陸授權商品的零售總額達到89億美元,比2016年增長了近10%,緊追在美國、英國、日本及德國之後,以全球最快的速度增長,且包含中國大陸、香港及日本的東北亞市場,表現強勁並持續帶動周邊地區增長。在中國大陸對於授權產業的變現經營模式更加熟悉,並且在運用資金優勢引入更多日韓歐美體系IP的情況下,臺灣IP的創作細膩度與幽默將會是臺灣品牌的機會。在國際市場的商業佈局上,扎實架構起代理經紀制度,當地尋求合作並快速增加知名度,才是進入市場之道。

經由參展的經驗累積,首位與中國大陸代理商簽署合作代理品牌「麻吉貓」,分享當地代理經營的經驗與知名超商7-11合作成果;另外微逗國際品牌角色「啾啾妹」「狗與鹿」,於展後和當地企業合作快閃店及商場授權、禮贈品授權合作;赫斯西亞品牌角色「皮寬」則與東莞知名茶飲集團推出茶飲店,授權商品包含絨布娃娃、毛毯、電暖袋等,顯示出臺灣原創IP品牌具有吸引力與國際拓銷能力,包含馬來西亞當地知名服飾品牌的合作正在進行中。國際市場拓銷非單打獨鬥商業模式,透過政府政策輔導引領臺灣文創業者開拓國際視野,引薦專業專家給予市場建議,集結多方力量,臺灣原創IP落實接軌當地市場,快步開創商業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