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1/03

呂玉椿師生亂針繡展


新聞中心/文化部訊
投入亂針繡藝術三十餘年的呂玉椿老師,有感於如此優美繡畫不傳承下去實在非常可惜,因緣際會下於民國86年開始開班授課,堅持至今的學員有葉澄貞、劉京華、蕭孔雀、王淑華、林淑麗,及後續加入的李勵雪、葉孟華、葉玉華、周幸珍、歐香琴、張永潔等,都非常認真並有相當不錯的成績,因此在108年帶領大家一起辦理師生聯展,除了讓更多人見識亂針繡藝術之美,更具有傳承與推廣的深意。

10815日至127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的展覽,主題訂為「就是愛--亂針繡」,展出基本的亂針繡,混合結粒繡、鋪毛繡、打仔繡等針法,以及較為罕見的雙面繡與雙面異繡,虛實繡、虛實雙面繡等作品。傳統刺繡以並排、整齊為主,很容易就可將畫面繡滿,但是亂針繡則因線條必須交叉不易繡滿,又因交叉的角度、交叉點的變化,加上絲線的光澤而產生不同的明暗、光影與質感,靈活的針法可以表現出類似西畫的明暗、光影、景深的效果,所以無論繡製風景、靜物、動物或人體,都如同繪畫作品般深受大家喜愛。呂玉椿老師表示,初學者由最簡單的風景畫入門,用心認真繡的人,進階至人體、人物繡最快也需十年左右的歲月淬煉,往後其他種類的雙面繡就各憑本事,所以此次參與展出的學員有此功力確屬不易。

亂針繡針法的發明至今才八十幾年,從千餘種顏色的蠶絲線,一根絲線最多可以劈到九十六分之一,色線的鋪陳、絲線粗細的搭配,再配合其他針法以表現畫面的質感,鋪滿畫面往往要十幾層,所以繡製一幅畫作多則23年,少則數月,是相當辛苦的興趣;傳統單面亂針繡玩膩了,就挑戰雙面繡、虛實繡、雙面異繡、雙面虛實繡,千變萬化的玩法讓人感覺一輩子都不夠玩。歡迎大家來到亂針繡的奇幻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