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1/27

感動豬拜早年 教育部攜手學學文創|「感動豬」兒童暨青少年彩繪生肖特展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迎接豬年與新春節慶,教育部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共同辦理「感動豬」兒童暨青少年彩繪生肖特展,即日起至47日於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高雄市、屏東縣、臺南市、嘉義縣、雲林縣、南投縣69所學校共1,800件「小感動豬」彩繪作品。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表示,為啟發孩子由家鄉文化中尋找靈感及學習色彩,透過「色彩師資培訓」、「尋找文化色彩」、「彩繪創作」、「展覽及校外教學」四個階段,引領學生在豐沛的在地文化中,尋找代表家鄉的五個文化色彩,讓學生對所生所長的環境更有認同感。

為推動美感教育,教育部自103年起與基金會共同合作,推動「藝起來學學-臺灣藝術與人文教育啟蒙計畫」色彩教育計畫,鼓勵教師以臺灣鄉土教育為起點,帶領孩子透過在地色彩探索,培養美感經驗。計畫推動至今已邁入第6年,已累計2,194位國小教師參與增能工作坊;計629校共37,155位學生運用在地文化色彩動手做「彩繪生肖」,經由基金會專業策展規劃,學生作品的展出已累計近22萬人次參與。透過本計畫不僅讓老師帶領學生、家長走進美術館,更讓藝術教育擴及各類學科,鼓勵各領域教師共同參與色彩增能研習,期透過跨領域的學習與交流,為學校師生帶來更豐富的美感體驗。 

感動生肖系列展覽,由抽象藝術大師莊普創作「感動豬」原型,以簡單幾何圖形設計出素坯,再經由教師帶領孩子進行在地文化色彩的採集教學,選出代表家鄉的五個色彩將其彩繪在感動豬素坯上,千件色彩繽紛的「小感動豬」展示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大廳,活潑生動的造型讓師生與家長不再認為美術館是距離很遙遠的場域。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今年更擴大辦理校外教學參觀展覽活動,此次共有692,289位師生參加校外教學,其中更有40所偏鄉學校參與,期盼透過校外教學活動,引導孩子在生活中發掘美感元素。

本次「藝起來學學」色彩教育計畫色彩課程中,孩子透過「學學台灣文化色彩網站」,學習臺灣藝術家張啟華《甲仙六命山》作品的用色與配色,感受大師眼中的高雄色彩印象,並以小林村進行文化踏查與色彩採集,找到代表小林的家鄉文化色彩有大武壠的「傳統服飾紫」、平埔族特色祭典象徵物「向竹綠」,當地最富盛名的農產「鬱金黃」、「雞腳刺棕」,與梅雨季節開花的「臺灣欒樹紅」,藉由色彩藝術課程傳承小林部落的文化與人文故事。

透過「藝起來學學-臺灣藝術與人文教育啟蒙計畫」,教育部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結合台玻文教基金會、虹牌油漆等民間單位,長期挹注資源投入偏鄉學校,希望經由專業的帶領與陪伴,讓師生的天賦得以發揮;在採集家鄉色彩的經驗中,體驗生活中的美感;藉由感動生肖彩繪與展出,提升偏鄉學子學習與自信,在生活中有感學習。

 展覽資訊
「感動豬」兒童暨青少年彩繪 高雄特展
展覽日期:2019124日至47 9:30-17:30(週一、除夕休館)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 前廳 (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