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1/06

將軍青年活化在地蘆筍產業|將「下腳料」化為在地特色美食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位在臺南市的將軍區是全臺蘆筍栽種最大的產地,菜販及市場為求整齊美觀,販賣時都會將蘆筍根部裁切掉,卻造成食材的浪費。為了發揮蘆筍最大的價值,一群在地的青年組成「將軍銀蘆筍」團隊,向青年署申請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將下腳料蘆筍再運用。提出的行動方案不僅獲得行動金的支持,更得到績優團隊競賽金獎的肯定,有效創造在地蘆筍循環經濟模式,為將軍農業帶來新的願景。

團隊成員徐麗敏從小在將軍區長大,卻不瞭解社區的歷史文化脈絡,她回鄉後發覺將軍區其實蘊含了百年的文化基底。麗敏與在地青年組成團隊,104年即以「將軍之子-社區文化亮點遊戲計畫」向青年署申請社區行動計畫補助,以「將軍之子」互動遊戲,連結社區內現有旅遊資源,並結合在地社群舉辦「一千零一『業』將軍影像創作競賽」,號召攝影同好來到將軍社區,幫將軍留下美麗的影像紀錄。105106年他們持續與在地社區組織及農會合作,深耕地方,希望喚回更多青年返鄉。

107年,麗敏與團隊成員整合出一條龍方案,他們提出「銀蘆筍-銀髮長輩的幸福蘆筍」計畫,整合將軍區農會、農友及社區長輩的力量,共同舉辦銀蘆筍食材包料理交流小聚,並成立社區公益餐廳「地利小食」,將原本是下腳料的蘆筍變成美味料理。剩餘蘆筍請社區銀髮族長輩協助清洗及削皮,再經由在地居民與青年協助包裝行銷,產品的利潤也回饋給參與的社區居民。團隊以蘆筍產物再利用的環保概念,除了建立在地農產循環經濟的模式,也讓購買的消費者為在地青農與社區照護系統盡一份心力。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鼓勵青年運用創意活化在地,107年共計協助18個於全臺灣各地的行動團隊,透過提供青年行動金,協助青年深入在地,以自身專長看見在地需求,往Changemaker的道路上前進。
想了解更多青年行動的故事嗎?歡迎上青年署Changemaker計畫網站(https://act.ydachangemaker.tw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