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2/21

蘇澳冷泉公園|拚今年6月前完工,重新扮演蘇澳觀光火車頭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蘇澳位於中央山脈板岩區,主要地質為變質岩,另因蘇澳多雨的氣候與得天獨厚的地勢位置,使得地下水十分充沛,受到高壓的地下水經過石灰岩地層,融入二氧化碳後湧出地表,成為世界唯二的冷泉,更享有「天下第一泉」的美譽。蘇澳冷泉從民國85年興建至今已20餘年,可謂是蘇澳旅遊觀光業的火車頭,對觀光客而言冷泉已是蘇澳鎮的代名詞;對當地居民,冷泉更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鎮公所更打出「泡冷泉、吃海鮮、拜媽祖、賞海景」的觀光順口溜,其中泡冷泉為第一順位,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冷泉公園興建完成後經歷多次委外經營,因原有建築物為木造結構,在梅姬颱風過後,木構造因淹水不堪使用及相關設施設備損壞,後雖於園區內增加部分建物以增加收益,但設施老舊、水質不穩定,大眾池及部分湯屋無法使用等問題未改善,且整體景觀、氛圍營造過於傳統生硬。因本工程105年底施工後未向當地居民報告施工期程及內容,其不確定性造成鎮民憂心忡忡,為解除外界疑慮特召開地方說明會向鄉親報告相關內容。本計畫主要進行冷泉公園整體再造工程,將原有冷泉公園硬體設施減量,並加強改善提升蘇澳冷泉區遊憩環境品質,以提供舒適親切的泡湯環境,進一步活絡地方觀光產值。


蘇澳鎮長李明哲表示:「冷泉為蘇澳鎮重要觀光命脈,工程歷經2年多尚未完工及對外營運,已造成觀光人數下滑,市區商家亦因生意受到影響怨聲載道。明哲上任後立刻積極要求施工廠商儘早完工不得延宕,另組成專案監工小組,針對工程內容及進度提出檢討並跟催,現實際進度已達70%以上,但為解除居民擔憂及說明園區新面貌,特於108220日晚上7點整召開地方說明會,邀請關心本工程之鄉親到場共同聆聽,亦歡迎提供相關意見作為未來改善之方向。」


公園再造工程已進行二年之久,預計今年6月前完工並試營運,冀望在暑期旺季前全面開放,園區新增個人湯屋原有冷泉外更開發溫泉用水供泡湯,一改過去冬季遊客大幅減少之情況。另外保持大眾池、新增綠園開放休息空間、冷泉文化交流館、並規劃進駐相關商店供遊客遊覽、飲食,在外觀部分拆除圍牆回歸公園角色!相信冷泉公園完工營運後,將重新扮演觀光發展火車頭角色,為蘇澳鎮注入周邊景點活化新能量,進一步帶動經濟效益,以達本所「蘇澳再興」之重要政策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