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2/04

春節用火用電要小心|內政部:去年春節連假全國發生火災936次

新聞中心/衛生福利部訊
春節期間闔家團圓,居家用火用電量也跟著增加,內政部指出,去年春節6天連假期間,因使用不當或疏忽不慎,釀成火災意外的次數達936次,共造成6人死亡及7人受傷。因此,內政部特別提醒,民眾春節期間務必注意「55要」居家用火用電安全事項,希望民眾平平安安過好年。

一、 用電不可過載:不要在同一插座或延長線上連接過多高功率電器(如電鍋、熱水瓶、電熨斗等),避免電流總量超過插座或延長線額定電流負荷量,引起火災,另建議使用具有「過負載保護裝置」且經CNS檢驗合格的延長線,避免延長線因過負載而起火燃燒。

二、 電線不可綑綁:延長線及電線不可綑綁使用,以免通電時產生的熱量無法逸散,導致溫度升高而熔解電線披覆塑膠,造成電線短路起火。

三、 插頭不可污損:檢查電器插頭有無焦黑、綠鏽及堆積灰塵等異常現象,並擦拭保持乾淨,以避免積污導電現象造成短路著火。

四、 熱電器不可久用:使用電暖器等發熱電器時,應與周圍可燃物(衣服、報紙、床鋪等)保持1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不可使用電暖器烘衣服或棉被,並避免發熱電器長時間運轉。

五、 爐火不可離開:使用瓦斯爐完畢或暫時離開時,務必謹記「人離火熄」原則,一定要隨手關閉瓦斯爐火,避免因食物煮焦乾燒而引起火災。

六、 管線要定期檢查:定期檢查家中瓦斯管線,避免瓦斯管線鬆脫或老舊破損造成瓦斯外洩。

七、 居家要保持通風:懷疑瓦斯外洩時,請慢慢打開門窗通風,千萬不能使用打火機或開關電源,以免引發氣爆;事後應請瓦斯供應商派安全技術人員檢查。

八、 祭祖要小心火源:春節敬神祭祖需使用燭台時應注意避免倒落,蠟燭附近更不可堆放如鞭炮、金紙等可燃物,另建議使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合格且電源線線徑較粗的燈具或LED電子蠟燭取代油燈或蠟燭。

九、 家中要裝住警器:家中應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滅火器、緊急照明燈」等消防設備,萬一不幸發生火災時,才能及早偵知火災,以利人員採取初期滅火或逃生避難等應變作為。

十、 要排除危險因子過好年:民眾可參考內政部所製作的「居家消防安全診斷表」檢查並排除家中易致災害的危險因子,平安團圓過好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