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2/04

Changemaker青年返鄉創生|點亮宜蘭「菜市場」文化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傳統市場是最能彰顯臺灣文化的場域之一,市場與民生、商業息息相關,更是農產品銷售的重要管道,但隨著現代人消費習慣的改變,民眾去傳統市場的意願也漸漸降低,各地傳統市場逐漸沒落。為保留家鄉的市場文化,一群宜蘭的青年組成「返鄉接地氣」團隊,向青年署申請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提出的行動方案不僅獲得行動金的支持,更得到績優團隊競賽銀獎的肯定。

今年34歲的宜蘭青年方子維,從小就生活在宜蘭市場,因工作的關係走訪多國的農產地及市場,在這期間,子維漸漸體會到家鄉市場文化的美好,於是辭去工作,返回故鄉宜蘭開啟他的創生之路。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宜蘭市場文化,子維103年起創辦「音樂米創意產銷企業社」,透過逐步拜訪在地攤商,建立彼此的信賴關係,並於過程中,記錄宜蘭市場世代間的生活故事,希望保留更多市場的文化精神;也從辦理市場踩街活動中,蒐集宜蘭民眾對於逛菜市場的兒時回憶與經驗,期待與民眾一起找回記憶中的市場樣貌。

107年,子維與好友宜蘭高中的英語教師林書毅組成「返鄉接地氣」團隊,他們向青年署提出「地方創生之帶老外逛菜市場」計畫,與宜蘭高中、羅東高商及湖山國小等學校共同合作,透過結合課程教學的形式,舉辦「菜市場入校園培力講座」,實際帶領學子走訪宜蘭市場,增加學子對市場的認同感;團隊同時也製作了英語教材影片,內容以「如何向外國人介紹菜市場文化的中英文影像」為主軸,希望讓學子在認識市場之餘,可透過英語向外國人介紹及導覽市場文化,讓外國遊客更容易認識臺灣文化,亦提供學子雙語教育的學習情境。除此之外,團隊也結合在地餐廳「對食對味食藝空間」,選用市場在地食材製作特色廚藝料理,讓參與活動的遊客可以認識宜蘭在地食材的美好。行動團隊表示,未來將持續辦理更多元的市場創意活動,期盼吸引更多國內、外青年走進宜蘭市場,一同感受逛市場的樂趣。

「返鄉接地氣」行動團隊將於農曆春節期間(初二到初六)辦理一系列的「市場尋寶及廚藝旅行」活動(詳細活動訊息請至FB搜尋「音樂米 Music Rice」或「morningmarketyilan),誠摯邀請各位朋友來宜蘭市場逛逛。想了解更多行動資訊嗎?歡迎來青年署Changemaker計畫網站(https://act.ydachangemaker.tw ),更多訊息請至青年署官網(www.yda.gov.tw/公共參與/社會參與/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簡介 )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