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3/11

頭城烏一號道路|C幹線雨水下水道工程完工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頭城鎮城東里青雲路二段連接沙成路以東,城南里、新建里的東興街及南興街這一帶地區地勢低窪,每逢豪大雨時,經常發生排水遲緩及排水系統功能不彰的情況。另外,烏石港區域範圍內,因為當初的填土工程相較於大坑社區聚落高出近2公尺,每遇颱風季節或是遭逢瞬間豪大雨時,總讓大坑里及周邊地區的民眾經常夜不能寐、憂心不已,

尤其以地勢低漥最明顯的大坑社區聚落最為嚴重,400多戶民宅飽受水患威脅,加上近年來侵襲的颱風更常常造成本區域大範圍的淹水,進而影響整體對外的交通並衍生公共安全及環境衛生問題。

宜蘭縣政府於民國103年完成了大坑抽水站的設置工程,並且在106年度補助900多萬經費辦理烏石港地區的武營溪段疏洪道改善工程,以舒緩低漥地區水患的困擾。但是這些工法僅能治標,無法真正達到治本的效果。


近年來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瞬間的強降雨及每年的颱風季節,對低漥地區民眾的生活和生命、財產構成重大威脅。有鑑於此,頭城鎮公所積極向『內政部營建署』及『宜蘭縣政府』爭取專案補助經費來進行具體的改善;嗣於106年度獲內政部營建署核定補助新台幣7,000萬元經費,辦理『烏一號道路C幹線雨水下水道工程』之設計規劃及設置工程;另外,鎮公所自籌500萬元同步辦理『頭城國小』南側的雨水下水道系統工程,全案於10611月下旬完成工程發包作業,並自107227日開工至10821日完工(工期大約300日曆天) 這兩處工區的總工程經費,合計新台幣7,500萬元整。


工程的主要內容:新設4.30x1.5m雙孔箱涵593M、∮165cm涵管108M、省力型不銹鋼制水門、瀝青混凝土舖面。其中興建箱涵的上游起點,位於烏一號道路與開蘭東路交叉路口並與溪仔底溝銜接以分流排水,該箱涵最主要的功能是能夠讓武營溪、頭城河、溪仔底溝三處匯流的雨水,避開頭城河下游的感潮河段;在汛期颱風或豪大雨發生時,透過新設『省力型不鏽鋼制水門』的攔截,將溪仔底溝的逕流引導至新設的c幹線雨水下水道系統內,直接將雨水導引入至『福德坑溪』下游流入竹安河口排入太平洋,以徹底改善水患問題。


鎮長曹乾舜表示:「因應未來極端氣候的不確定性、颱風季節及豪大雨之排水需求,本工程完成後,可以改善大約15公頃面積的淹水區域,保障當地2,000餘人生命、財產的安全,同時也可以改善城東里、城南里、新建里及大坑里周邊排水的問題,保障頭城鎮民及所有用路人之安全。公所預備在『省力型不鏽鋼制水門』的樑柱及本體上,以彩繪方式來加以裝飾,並且在箱涵施作區塊所產生的畸零地上,進行綠美化工程。讓硬體的工程也能展現力與美的意象,提升周邊環境品質,使頭城鎮成為安居樂業的幸福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