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6/21

教育部國教署|於108年6月21日及24日辦理原住民族教育計畫暨族語教材申辦說明會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國教署為使原住民族重點學校了解原住民族教育計畫暨族語教材申辦,並建立溝通機制,協調解決各教育行政機關暨轄屬學校之原住民族教育問題,於108621(星期五)24(星期一),邀集教育部體育署及原住民族委員會,在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附屬桃園農工高級中等學校及國立屏東高級中學辦理兩場次的「原住民族教育計畫暨族語教材申辦說明會」。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為協助學校申辦原住民族教育計畫,從人才培育、環境整備、課程教學、學生學習扶助及實驗教育等面向,彙整21項相關計畫內容及法規,並說明申辦方式,以利學校了解最新的原住民族教育政策。另外,為保障原住民族學生學習權益,本次說明會也邀請族語教材編輯委託團隊國立政治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說明九階教材的內容,會場並設置「族語教材線上申請教學區」,由專人操作電腦,講解教材線上申請方式。
   
其次,為協助學校培育具運動潛質的原住民族人才,教育部體育署也受邀參加本次說明會,就有關原住民族學校體育人才培訓之重要政策進行說明。教育部體育署在108年度推動「培育優秀原住民族學校運動人才計畫」,以原住民族選手表現亮眼項目為培訓重點,每年遴選140位具潛力之原住民族優秀選手進行培訓,提供營養費及課輔費等經費補助,協助選手在訓練上能夠更加安心,落實選手系統化培訓機制及強化運動選手訓練績效,以提高學生選手在競技運動的成績表現。
   
此外,體育署也在會中說明近期所公布的「體育署補助原住民族地區學校聘用運動教練實施計畫」,實際落實政府合理照顧退役運動選手、提供優秀運動選手就業機會之政策,並提升原住民族地區學校運動訓練資源,增加投入原住民族地區學校運動團隊的教練人力,屆時也歡迎有意願申請計畫的學校,踴躍提出申請。
   
另外,原住民族委員會同時也介紹學校型態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等7項政策措施,提供學校參考,並說明原住民族幼兒族語學習教育暨原住民族語E樂園網站辦理情形,以協助學校代表了解族語教材取得方式,並推廣線上教材之使用。
   
教育部國教署進一步指出,該署自102年成立專責單位以來,逐步規劃高級中等以下原住民族教育,建構以原住民族學生為主體的學習模式,並傳承原住民族傳統文化,以發揮原住民族學生多元潛能,培育原住民族多樣人才。未來將依據《原住民族教育法》及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逐步完備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原住民族語文課程教學,並辦理教師專業成長課程、提供教學活動設計範例,協助第一線教師提升原住民族專業知能,落實多元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