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6/21

打造未來世代學習空間》高級中等學校|108年校舍建築及環境美感教育工作坊至交通大學校本部觀摩見學研習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因應數位科技時代來臨與 108 新課綱即將施行,教育部國教署於(20)日邀請獲新興營建工程或社區共讀站補助之學校校長、主任及相關承辦人約 100 人, 齊集交通大學新竹總校區,實地觀摩獲國際囑目的交大圖書館及學生宿舍公共空間改造、專題講演與三所高中職多元校園環境營造案例分享,希望協助學校能創造校園美好互動場域,以創新、前瞻、美學之設計思維翻轉教學場域,建構「未來世代學習空間」。

「高級中等學校 108 年校舍建築及環境美感教育工作坊」主題定為「新世代.新課綱.新校園」,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率同國教署署長彭富源、副署長戴淑芬、師資藝教司鄭淵全司長及相關承辦科室同仁全程參與整天的工作坊。交通大學張懋中校長亦與會致詞。

范巽綠表示,教育部自九二一大地震以後,開始推動新校園運動,重視建築 新思維,近來為預備新課綱實施,在校園大幅整修專科教室、自主學習空間及改 造圖書館閱讀空間,都在創造校園自主學習空間與美好互動場域,但還不夠全面, 值此 108 課綱啟動之際,我們希望進行更全面學習空間的改造,讓教室裡教室外的空間營造都能確實回歸到學習的本質與需要,讓好的空間促成更好的學習, 激發更好的創造力,讓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目標在美好的學習空間裡 發生,也讓學生離開學校後,還能感受到校園曾經帶給他的生命養分。

交通大學張懋中校長原服務於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他回國後特別感受到台灣大學校園環境與國外一流大學存在著嚴重落差。張懋中引校名
「交通」的深刻意義是「人和人之間的聯結」,因此他自 UCLA 返國至交大服務, 首先做的事就是把校園裡不聯結的東西都拿掉,透過空間改造,去除人與人之間溝通的障礙,創造讓學生能「心靈交通最大化」的校園環境,也透過空間的創新, 激發出學生與師生間更多美好的生活與互動經驗。

今日的工作坊首先參訪交大圖書館、宿舍公共空間、餐廳改造,以及校內各種告示牌、識別標誌等的重新規劃設計,過程中交大總務長張基義在導覽及說明校園總體規劃時,多次提及「減法美學」與「美感藏在細節裡」,期待高中職學校陸續進行的新建校舍、偏遠地區宿舍興建及社區共讀站設立等工程,既有前瞻性思維,亦回歸以學生為學習主體的教育本質,促成學生更好的學習空間,更好的創新、更好的互動交流,呼應新課綱強調的自發、互動、共好,為學生創造永續舒適的空間。

研習活動接著由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凌天助理教授與張基義總務長分別進行「未來教室與美感校園」及「打造未來世代的學習空間」專題講座,分享國內外校園及公共空間改造實例與規劃設計理念,由國教署公立高級中等學校校舍工程委辦計畫主持人、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鍾松晉教授主持。張基義表示,校園空間改造,除了學校首長的認知,還要找到好的方法與好的專業。透過減法美學,把不當的東西拿掉,讓環境變乾淨、素雅,讓大家學會欣賞樸素的美,同時提倡將美感從日常做起,將「人」與「美學思維」結合,把「設計」帶入生活中,提升學校師生美感軟實力。

此外,教育部國教署也邀請桃園市立中壢高商、國立員林崇實高工及國立蘇澳海事三所學校,就辦理「學生自主學習空間」、「社區共讀站」與「老舊廁所修繕美化」等計畫,校內評估及師生討論歷程、內部空間規劃特色及師生之使用回饋,進行經驗分享,范次長除感謝今天參與的學校校長、主任及相關承辦人員,並希望參與人員,理解塑造愉快良好的教學環境並促進教學模式的改變,將有助於提升師生教學品質與成效。

范巽綠強調,未來校園空間及環境改造的重點,主要會致力於教室學習空間,以及校園多元化學習空間的改造;教育部也會持續推動老舊廁所的修繕,並強化各級學校校長與行政人員美感素養的研習,增強美感與設計能力,凝聚共識,全力打造好未來世代的學習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