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6/17

看見臺灣最真實的地勢風貌|內政部:2019年新版DTM正式上線

新聞中心/內政部訊
內政部今(17)日上午舉辦「DTM資料開放與加值介接使用者交流研討會」,次長花敬群在會中宣布今年新版20公尺網格DTM資料正式上線,供各界免費下載加值運用,無論是玉山群峰、太魯閣峽谷等美麗風貌,都能以立體圖或3D列印模型來展現,並可創新應用於虛擬實境VR等服務,新版除本島資料外,更首次將離島的金門地區也納入。


花敬群表示,數值地形模型(Digital Terrain ModelDTM)是表現地形起伏高低的三維(3D)空間坐標資料,內政部自1059月對外免費開放下載解析度20公尺的網格成果,截至今年5月,累計下載次數近3萬次,受到使用者好評。這次更新範圍包含臺灣本島中南部地區、澎湖地區(更新範圍達26%),以及新增金門地區資料,努力於三維空間圖資中呈現臺灣最真實的地形地貌。

花敬群強調,政府積極充實GIS國土空間資料庫,不僅提供政府決策需要的資訊,更串連政府與民眾的需求,是落實智慧國土、智慧城市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礎。而數值地形模型(DTM) 更是政府決策核心圖資,以一次測製、資源共享為目標,大幅減省政府機關在地圖建置、編輯及整合所需的時間與人力成本,DTM的開放與更新,提供民眾多元圖資的應用,並落實智慧政府及國家底圖3D化政策。

他也期待這次交流,能推廣三維地形圖資及DTM資料應用,深化我國3D圖資加值應用,有助空間資訊產業創新及學術科技研究發展,以達空間資料輔助智慧決策之目的。

內政部表示,這次研討會以發展「3D國土智慧臺灣」為主題,邀請產官學研各界專家學者進行發表及座談,共有超過200人報名參加,科技部政務次長謝達斌、行政院災害防救科技創新服務方案執行秘書葛宇甯也蒞臨致詞肯定。


DTM新版資料,民眾可於政府資料開放平臺(http://data.gov.tw/ )或地理資訊圖資雲服務平臺(https://tgos.nat.gov.tw )查詢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