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6/21

平價教保服務好、安心接送顧得好、爸媽輕鬆沒煩惱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108學年全國準公共幼兒園到今(108)620日累計簽約數達911園,為家長增加了9.2萬多個平價教保服務選擇的機會,因此,教育部今(21)日於新北市萬里區的私立大鵬幼兒園召開「2-5歲ㄞˋ照顧2019全面啟動」記者會,邀請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六都教育局及幼兒園代表,共同見證六都準公共幼兒園的聯合簽約儀式。


蘇院長致詞時表示,過去政策常是標竿但要落實執行不簡單,政府要讓家長減輕負擔,讓幼兒園的經營者能夠更新教學設備,讓老師待遇能提高、安心工作,才能夠貫徹國家政策目標,如果只是喊口號沒有接地氣實現是做不到的,準公共就是接地氣的好政策,應該要多加宣揚,請全國一起來將好消息跟好朋友分享。

蘇院長更進一步提到,108學年各縣市已經簽約的準公共幼兒園累計已達到911(占符合收費數額要件園數的39%),增加了更多平價教保服務的機會,可見這個政策獲得家長及幼兒園的支持與肯定;這麼好的政策現在就結束申請,真的太可惜了!所以藉由記者會宣布,請教育部將108學年的申請期限延長,讓來不及申請的私幼夥伴可以多一點時間來加入。

蘇院長在記者會上宣布另一項重大政策,院長相當重視孩子的安全問題,為讓孩子的行車安全品質全面升級,指示教育部從108學年度起,推動「幼童專用車屆齡汰換補助計畫」,鼓勵幼兒園加速汰換屆齡的車輛,預計未來10年平均每年逐步汰換屆齡的車輛約為300400輛,另外,109年也會啟動「幼兒園新購幼童專用車補助計畫」;汰換或購置的補助經費,將以購置車輛價格之4成為補助上限,至少會補助30萬元。藉由全面提升全國幼童專用車的安全性,讓家長安心,孩子快樂、平安的學習。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表示,感謝蔡總統、蘇院長全力支持解除年輕家長托育子女的問題,105年教育部學前教育的預算是95億元、今(108)年已經投入240億元,109年將投入387億元,4年間成長了4倍,締造學前照顧新的里程碑,讓臺灣是從根本解決少子女化的問題。這將近4百億元的預算主要是用在擴大公共化、準公共幼兒園及育兒津貼。潘部長透露,院長在擔任新北縣長時期,就非常重視公共化幼兒園,特別要求教育部加速,因此,預計到113年將增加3,000班,多照顧86,000個小朋友。再者是準公共幼兒園的加入,到昨天為止,總共增加911(92,000個名額),這是看得到也做得到的政策,在公私協力之下,增加家長選擇平價教保的機會。

準公共幼兒園園長、教師及家長也來到現場表達他們加入的動機與想法。大鵬幼兒園負責人陳先生表示,準公共政策同時減輕家長學費的壓力,也讓幼兒園招生更有說服力,就學的學生多自然能給老師好的福利;臺中市私立西雅圖幼兒園賴園長表示,準公共政策是推動全民托育福利政策,並且有減輕家長托育負擔、改善人員薪資、提升幼兒園教保環境與教學品質等目標;高雄市私立中鋼幼兒園簡老師提到,準公共機制可以保障私立幼兒園教師、教保員的薪資,留住優秀的教保服務人員,減低師資流動率,讓孩子的學習可以更穩定,得到家長更多的信任與認同;另外,新北市私立大鵬幼兒園家有雙胞胎的家長賴小姐表示,目前有一對雙胞胎在這裡唸中班,8月份開始的新學期,每位就讀的小朋友每月只需繳交4,500元,政府這樣的福利政策,更是實際雙倍受惠。


最後,潘部長也非常感謝地方政府的努力推動,及私幼夥伴的熱烈參與,這是個永續性的政策,政府一定跟大家一起努力,108學年的申請期限再開放到710日,希望來不及申請的私幼夥伴把握最後期間;並且從今年8月起,中央跟地方一起努力提高生育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