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6/15

化繁為簡,以簡馭繁|高中學科中心學科課程地圖成果發表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即將於108學年度實施,教育部國教署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課程推動工作圈除積極推動教師增能研習外,並自1078月起,依據已發布之領綱內容,與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各學科中心的研推小組教師,一同研議、發展學科課程地圖,從領綱所擬定的「學習內容」及「學習表現」中,萃取出學生必須理解、老師教學必須涵蓋的重要概念與能力素養,期望透過化繁為簡的學科概覽圖及教學行事曆示例與說明,呈現學生在高中教育階段的學習進程與教學內涵架構,以幫助老師掌握新課綱的精神與教學的重點。


歷經數月的研議討論,各學科中心已根據領綱發展出學科課程地圖,以提綱挈領方式,說明重要學習內涵及學校可採行的學習進程規劃。為幫助學校落實新課綱、發展校本課程架構,並協助教師進行素養導向教學設計與實踐,普高課程推動工作圈於614日(星期五),在臺大醫學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學科課程地圖成果發表會,邀請高中教務主任及相關課程研發、推動單位代表與會,希冀藉由學科課程地圖成果的分享,提供學校具體的課程發展參照架構,以利理解不同學科的學習重點內涵,激發跨學科對話與合作,進而推動、落實跨領域之教學連結或議題融入教學,幫助學生有意義的學習,習得21世紀所需具備的核心素養。


此次成果發表會安排語文、數學、社會、自然、藝術、綜合活動、科技及健康與體育等領域之學科中心分享課程地圖研發成果;在會場周邊,亦設有靜態海報展示區及定時導覽,以展現學科中心課程概覽圖、課綱宣導推動策略及課綱宣導推動成果等內容。另外,也特別邀請普高課程推動工作圈甄曉蘭教授介紹「學科課程地圖的教學轉化與應用」,並藉由「從課程地圖學習進程到表現評量的整體規劃」講座,說明課程地圖在整體教學設計與評量規劃的定位與功能。相信藉由實務工作者的積極參與,能帶動各界人士的關懷與支持,有效推動、落實新課綱素養導向的理念,並於教學現場實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