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6/13

為青年夢想引路|訪談職場達人生涯故事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希望能在社會工作的專業知識上多聆聽、汲取成功人士的經驗,進而轉化成我們學習的養分!參與「職場達人專訪競賽」的南開科技大學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系廖庭筠同學,選擇社區關懷據點的題材作為職場達人的主題,透過訪談職場達人生涯故事,以及探訪的互動過程,也進一步思考如何才能經營好一個社區,成為一位好的社會工作者。
  
南開科技大學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系「LOVE & RICH YOUR LIFE多元職涯系列活動」計畫,連續3年獲得青年署補助。為了協助學生認識各行各業的甘苦,提升學生關注未來職涯規劃及產業現況,計畫主持人黃郁婷老師在107年的計畫中,以職涯輔導教材融入系所專業課程為目標,舉辦「我的未來不是夢──職場達人專訪競賽」,導入青年署大專校院學生職涯發展教材「職涯焦點人物誌」。藉由專業課程教授的理論基礎,透過具體行動實踐:從蒐集資料、思考問題、訪問內容設計,並培養影音剪輯能力與簡報能力訓練,參與競賽各組學生,皆在競賽當天展示了職人採訪影音紀錄片、具備視覺圖像與故事敘說簡報能力。
  
學生透過採訪過程觸及產業趨勢與職業任務,衍生出多元面向議題的思考,例如:從訪談社區發展協會關懷據點的理事長,瞭解到高齡化社會與長照服務的現況;訪談養蚵與畜牧業者,瞭解傳統產業沒落與轉型的現況。另一方面,學生也從與職場達人的訪談經驗中,借鏡其經驗並瞭解各式各樣的職場現況與具備技能,更可進一步反思自我當前的職涯規劃與專業能力養成。
  
教育部青年署辦理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提供多元的職輔活動,協助青年學子探索自我生涯、規劃未來職涯。為促進校際經驗交流,擴散職涯輔導效益,108625日將於東海大學辦理「108年大專校院職涯輔導補助案成果分享會」,提供獲補助單位之計畫辦理成果展示與分享的平臺,歡迎有興趣的大專校院教職員617日前踴躍至「青年職涯輔導資訊平臺」(http://mycareer.yda.gov.tw/ )「報名專區」報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