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6/13

全面通緝秋行軍蟲|分秒必爭立即通報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因應危害性外來種秋行軍蟲傳入國內,教育部配合啟動相關防疫措施,通報全國各級學校、所屬館所及相關單位,立即啟動「通緝查報秋行軍蟲」四步驟:巡察、辨識、通報、處置。教育部並表示,將會落實各級學校及的館所相關防疫措施,共同關心與處理秋行軍蟲入侵危機。

秋行軍蟲主要會傷害台灣40%的作物,其中又以玉米、水稻、高粱為最重要。據農委會疫情資訊顯示,目前全臺已有3起秋行軍蟲確定案例,但因為秋行軍蟲從卵到成蟲僅30天,以現在的幼蟲階段,要在長到成蟲前將其全部殲滅,使不能留在國內,接下來的710天內將是重要的防治期。教育部呼籲各級學校師生及家長,若有發現類似的蟲害,可以用農委會的APP「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通報防疫單位處理。

教育部同時也製作了簡易懶人包,提供各級學校、機關使用,簡單4步驟巡察、辨識、通報、處置完成通報程序:
1.
巡察:每日清晨或傍晚,目視檢查校園植栽:如玉米、水稻、萵苣、鬼針草、向日葵、花生、大豆、紅豆等。
2.
辨識:依據農委會所提供之圖示,辨識秋行軍蟲頭部黃色倒Y紋路、每蟲節具4斑點的重要特徵。
3.通報:下載「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傳送疑似照片,在登錄時選擇農委會,並以通用密碼0000登入系統。進入後,點選「新增」進行秋行軍蟲通報,隨即可以拍照上傳。
4.
處置:一旦確定為秋行軍蟲體,請立即通知防檢局專線:0800-039-131協助處理


教育部呼籲全國民眾共同一起行動,只要小小4步驟動作,就能大大幫上防疫的忙,民眾主動通報疑似在農田發現秋行軍蟲,事後鑑定確認是秋行軍蟲,將可得到農委會1萬元獎勵金。教育部也會持續督導與協助所屬機關學校落實防疫工作,共同面對蟲蟲危機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