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6/15

拼出宜蘭好環境|環保績效考核再創佳績

記者陳仁宗/宜蘭縣報導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14)日於南部科學工業園區辦理「107年度環境保護績效考核績優機關頒獎典禮」,宜蘭縣榮獲5項獎項特優、1項優等之成績,縣府由環保局周錫福局長代表接受環保署張子敬署長授獎,環境保護執行績效深獲中央肯定。

環保局周錫福局長說明,「地方政府環境清潔維護考核」宜蘭縣榮獲大滿貫肯定,縣市組全國「特優」,鄉鎮市組與村里組亦獲得「特優」佳績(推薦鄉鎮:羅東鎮、村里:南豪里;指定鄉鎮:三星鄉、村里:天福村),成績斐然,非常感謝受評公所及縣內環保志義工的努力,進而獲得佳績。

「推動民間企業與團體實施綠色採購計畫」宜蘭縣獲得特優,近年持續推動民間企業團體執行綠色採購並輔導轄內業者申請取得環保標章,且本項考核已連續9年(99-107)獲中央評定為特優。

「空氣品質維護改善工作績效」宜蘭縣榮獲特優,除藉由中央協力地方政府齊力推動空氣品質改善工作外,宜蘭縣亦因應在地特性進行各項管制作業,107年宜蘭縣細懸浮微粒手動監測年平均值為10.6μg/m3,相較104年改善率30%為全國最佳,細懸浮微粒濃度已連續2年符合我國空氣品質標準,106年及107年皆獲頒最佳之「特優」成績,成效卓越且深獲環保署肯定。


「推動因應氣候變遷行動」宜蘭縣榮獲特優,且為連續2年獲此最高殊榮。宜蘭縣於推動低碳生活方面,藉由已實施數年的「低碳示範社區」,以減少能源使用、零廢棄物為目標推動社區厚土種植,1年可減少將近30公噸廚餘及農業廢棄物,減碳96.5公噸二氧化碳當量;而全國首創的「陽光綠益計畫」,以社會福利機構為對象補助設置太陽光電系統,透過再生能源的躉購政策,讓機構有穩定的20年售電收益,每年發電13.3萬度,減碳74公噸二氧化碳當量,讓綠能與公益結合可謂是一石二鳥。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績效考核」縣府獲優等成績,針對縣內土壤及地下水整治業務,縣府以預防管理為執行理念,推動系統性污染調查工作,每年均自我檢查縣內具污染潛勢的區域,將污染傷害尚未擴大前即先行止血,並且輔導業者進行污染改善的工作;環保局周錫福局長進一步分析,宜蘭縣為全國主要的農業大縣之一,並擁有獨特的地理環境資源,且為全國少數具低污染潛勢的縣市,因此更應該用心守護這片珍貴的土壤及地下水資源。

「直轄市及縣()政府環境保護績效考核」為綜合包括空氣污染、噪音及室內空氣品質管制、水污染防治、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廢棄物資源循環零廢棄、環境衛生管理、毒物及化學物質管理、公害陳情及糾紛處理、環境教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及監督、資源回收工作績效、綠色生活推廣等環保業務執行成效考核,均獲環保署特優之肯定。


環保局周錫福局長表示,多年來宜蘭縣優質的環境品質一直深植全國民眾心中,環保局將持續投入更多心力維護這片好山好水;此次獲得全國性考核佳績,是對每一位工作同仁、以及所有響應環保的鄉親朋友之最高肯定。縣府將持續推動各項污染預防管制工作,也呼籲民眾一同攜手保護這片美麗的瑰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