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馬燈製作

※防範 黴漿菌、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勤洗手、戴口罩,避免感染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

2019/06/23

教育部鼓勵境外學生善加利用NISA專線服務電話|責成學校妥善維護學生權益

新聞中心/教育部訊
教育部考量境外學生在臺灣求學時,由於中文尚未精熟,可能難以求助而遭遇權益受損,因此透過「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人員支援體系計畫辦公室」(NISA)建置專線電話(0800-789-007)及線上填寫平臺信箱(https://form.jotform.me/90622054811449),目前已有中文、英文、印尼與越南語的服務,可協助及時解答學生所提出的問題、建議、陳情或檢舉案件。專線自108129日正式啟用後,已持續接獲並協助處理境外學生所提問題。
   
教育部 6月中旬接獲有陳情學生透過專線電話反映,疑有外國學生課餘時間在校外工讀時,遭到廠商強制超時工作以及居留證和護照遭到扣留等情事,教育部本於維護境外學生權益之職責,第一時間即主動展開行政調查,並與學生晤談後初步掌握情況,學生係經由一般外國學生入學管道申請來臺就讀,並於課餘時間打工時遭受不合理待遇。教育部除責成所屬學校妥善維護學生權益外,也將調查學校是否有相關責任。至於學生所遭遇勞動條件以及究竟有無構成違反人口販運法規定之情事,也將分別轉請勞政主管機關及檢調單位處理。

教育部重申,大專校院應善盡維護境外學生權益之責任,除應確實遵守本部所訂境外學生工讀應遵循事項及相關規定外,遇有學生反映或申訴權益受損時,必須積極予以協助。學校如有違反相關規定,教育部將會有扣減學校獎補助經費、停止招生境外學生或列入專案輔導學校等懲處措施。

教育部並且呼籲聘僱境外學生之企業或廠商,應遵守就業服務法等相關規定。且工讀屬學生個人自由意願,不得有強迫或威脅之情事發生。如有發生勞動權益爭議或違反人權之情事,教育部定將基於維護學生權益之立場,轉請相關單位調查。

營造境外學生友善學習環境,是教育部一直努力的目標,並透過學校、勞動部及相關單位的共同合作,予以落實。教育部提醒境外學生如遭遇權益受損,或已向校內單位尋求協助但未能獲得有效解決時,都可以透過專線電話及信箱反映,避免因為語言隔閡,造成無法有效維護自身權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